新华社:世乒赛“中国龙”腾飞

2015年05月03日23: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苏州5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恒志

  跳上球台,接受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几千名观众的掌声,马龙这些天所承受的压力,全部在此刻得到释放。这一刻的“中国龙”,真正完成了腾飞!

  “很渴望”,这是马龙在出征苏州世乒赛前,媒体问他“对这次世乒赛单打冠军有多渴望”时的回答。

  2003年,马龙进入国家乒乓球[微博]队。三年后,他随队在不来梅世乒赛上拿到团体冠军,这是他获得的首个世界冠军。彼时的马龙,还站在“二王一马”的身后,向这些老大哥们汲取成长所需的经验。

  2009年,马龙首次打入世乒赛四强,却在半决赛中负于王皓,没能在追逐首座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没想到的是,他“四强的命”还只是个开始,从2009到2013,从横滨到巴黎,马龙连续三届止步于半决赛。相比2012年收获的世界杯单打冠军,世乒赛单打最高荣誉却是马龙一直都无法到达的高度。

  这也正是为什么面对“是否已成为国乒一哥”这个问题时,马龙更愿意拿张继科[微博]来举例子。“自己从成绩上还没有达到像(张)继科那样,所以自己(与‘一哥’)还有距离。”想要证明世界第一的实力,世乒赛单打冠军奖杯是最好的标杆。

  有了追赶的目标,才有奋斗的动力。容国团、庄则栋、郭跃华、江嘉良、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一位位优秀的运动员,将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对1988年出生的马龙来说,前有同一年出生的张继科作为目标,后有方博、樊振东[微博]等小将对自己的位置构成冲击,他早已不是队中的小将,被选为队长后的他感受更多的是责任,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国乒男队的辉煌和传统延续下去。

  “当队长一年多时间以来,感觉自己有很多进步,在团队凝聚力和担当上都更加成熟,”谈到这一年多的变化,马龙这样说。

  苏州世乒赛上,外界对马龙的关注,除了他能否以头号种子身份争夺男单冠军之外,还有他与波尔[微博]的跨协会组合在男双比赛中究竟能走多远。然而签运不佳让他们早早地在第二轮中就输给张继科/许昕[微博],双打输球让马龙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单打项目中。

  从第一轮到半决赛,马龙都没有受到太多挑战。随着一轮轮比赛的进行,他也将个人状态调整到了最佳。决赛是马龙在苏州打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他感受到了来自90后小将方博的冲击。

  虽然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但是接连战胜许昕和张继科,让方博信心爆棚,他给马龙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并没有让“龙队”的冠军来得那样容易。

  然而,就像总教练刘国梁在直通选拔赛中点评时说的那样,马龙在比赛经验、处理球、对对手心态的把控以及技战术的变化上还是最强的,他更多的是在靠智慧和技巧来打球。面对方博的冲击,马龙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笑到了最后。

  距离大满贯目标又近了一步,但马龙清楚,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依然还有很多变数,尤其是在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国乒阵中,更容不得半点放松。

  “我需要加强和弥补的地方还有很多,要仔细思考一下,对于我来说,未来的每次比赛都是考验。”

  明年,我们能否在里约再次见证“中国龙”的腾飞?不急,让期待再飞一会儿。(完)

文章关键词: 世乒赛马龙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