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申花输在防守 吉洛应根据对手做相应调整

2015年05月02日01: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甘 慧

  更换了新大巴的绿地申花[微博],并没有能改写对阵恒大不胜的纪录。昨晚,坐镇主场的上海绿地申花,在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微博]的比赛中0:3败阵。赛后,队员们一个个面色严峻,王赟[微博]说:“上半时是我们踢得最糟糕的半场比赛,而且是在主场,每个球员都要记住这半场,不要再让这样的耻辱发生。”另据赛后记者第一时间得到的消息,比赛中受伤的卡希尔经初步诊断很可能是鼻梁骨折,可能缺席德比。

  本场比赛前,恒大和申花分列积分榜第2和第3位。伴随着申花的逐渐复兴,这也被认为是最近几年“最强申花”与“最弱恒大”的一次对话。但比赛进程完全出乎意料,尤其是上半场,若不是耿晓峰的两次救险,比分还要难看。

  为什么一场原本被认为势均力敌的比赛,会演变成一场惨败?这或许跟主教练吉洛的战术思想有一定关系。在吉洛的战术体系里,他更希望用进攻压制对手。即便对阵恒大这样一个进攻力超强的对手,吉洛还是摆出跟上一场对阵绿城一样的阵容,而且没有安排专人对恒大前锋线上的高拉特和埃尔克森进行重点看防。

  确实,与绿城一战,绿地申花打出漂亮的进攻,尤其是高迪和吕征的两个边路非常活跃,有效压制了绿城的进攻。但恒大不是绿城,该队外援具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想看住他们很不容易。恒大的进攻队员在绿地申花的半场“翻云覆雨”,踢得风生水起。开场仅10分钟,恒大就两度洞穿了绿地申花的大门。第4分钟,恒大前场左路获得任意球,李学鹏主罚起左脚传中,埋伏在后点的郜林迎球凌空扫射得手,恒大客场1:0。第10分钟,黄博文前场中路得球后将球分至右路,高拉特接应稍作调整直接起右脚远射,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小弧线钻入球网,2:0。随后的比赛中,恒大还多次获得破门良机。第25分钟,郑智在中圈送出精妙直塞,埃尔克森反越位前插获得单刀,耿晓峰冲出禁区飞身滑铲将球解围,但郑智及时跟进迎球直接起左脚吊射得手,恒大3:0锁定胜局。

  赛前新闻通气会上,吉洛曾表示,由于恒大的实力很强,所以必须做好防守工作,可这场比赛,绿地申花就输在了防守上。对阵恒大这种攻击力超强的球队时,莫雷诺和王赟的后腰组合,将球队目前最大的软肋暴露无疑。莫雷诺是一名进攻型队员,这等于将中场防守重任都压在王赟肩上,这显然太过冒险。

  下周,绿地申花将迎来与上海上港[微博]的同城德比。上港同样是一支进攻实力超强的球队。在中场,孔卡[微博]的传球往往一针见血,锋线上的海森拥有很好的抢点能力。如果吉洛不根据对手的情况做出相应调整,那么接下去的比赛依然相当危险。

  本赛季引援中,俱乐部“3+2”的策略,为球队进行战术改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尽管帕帕多普洛斯确实存在速度慢的弱点,不过也应该看到他的优点,他具备不错的正面防守能力,且经验丰富,抢位、卡位做得不错。在对阵强队,尤其是进攻能力较强的队伍时,不妨派上帕帕,增加防守厚度。此外,板凳上面的王寿挺等队员,也是不错的选择,完全可以补强球队的防守,尤其是中场防守的厚度。这些年来,能够在联赛中傲视群雄的往往都是防守做得相对比较好、失球比较少的球队。要谈胜利,还是先扎紧自己的篱笆。

  有时候能以不变应万变,可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样才有可能处于不败之地。

文章关键词: 申花恒大吉洛上海广州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中超-恒大3-0胜申花 国安3-1六场首胜
  • 娱乐假的!CCTV动漫频道辟谣:海贼柯南未下架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