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越秀山几时输这么惨 富力亚冠出局非偶然

粤媒质问:越秀山几时输得这么惨粤媒质问:越秀山几时输得这么惨
    广州富力[微博]以0比5不敌大阪钢巴 提前一轮无缘亚冠16强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进球:

  14’ 张远防守漏人,让远藤保仁头球传至门前,刘殿座出击没能碰到球,大阪钢巴外援帕特里克跟进推射,皮球滚入空门。

  43’ 宇佐美贵史左路传中,帕特里克面对出击的刘殿座头球传至中路,阿部浩之倒地铲射破门。

  45’ 大阪钢巴中场抢断,阿部浩之挑传给帕特里克,帕特里克单刀推射破门。

  68’ 林斯禁区线上横传后点,阿部浩之抽射破门。

  70’ 大阪钢巴抢断,林斯右路横传中路,宇佐美贵史抽射破门。

  在一场谁也未能预料到的0比5之后,广州富力已经提前1轮宣告他们首个亚冠赛季的结束。即使最后一轮富力取胜,积分能追平大阪钢巴,但由于相互交手战绩不如钢巴,也肯定无法出线。这样一场彻底的溃败,也许就是广州富力需要交出的“学费”。上半时防线崩溃,下半时心理崩溃,这是一场会被越秀山上的球迷引以为耻的比赛。广州富力更应该关心的是,他们能从这场溃败中学到什么。

  朴钟佑缺阵 防线被打垮

  两队上一次交手,哈默德在上半时第10分钟如有神助般打进首球,最终帮助广州富力在客场以2比0取得亚冠正赛的“开门红”。这一次,大阪钢巴在上半时第14分钟由外援帕特里克打进第一球。本场比赛前15分钟的“剧本”就像两队在小组赛首轮遭遇时一样,客队均是在比赛刚开始不久就取得进球,只不过这一次主场作战的是广州富力。大阪钢巴憋着一肚子火来到越秀山,取胜欲望更强、跑动更积极的他们在上半时连进3球,广州富力的防线已经崩溃。

  此役,在中超联赛遭到停赛的金洋洋[微博]得以出战。不幸的是朴钟佑因伤缺阵。赛前一天,朴钟佑已因伤缺席最后一次训练,但当时他仍未确定能否出战。尽管李岩在后腰位置上已拼尽全力,但缺少朴钟佑在中场的拦截,广州富力还是在上半时就被连进3球。本场比赛,张远获得本赛季首次首发机会,但他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下半时开始时被叶楚贵换下。上半时末段被对手连进两球,广州富力的心理防线已像上半时的防守一样濒临崩溃。

  心理几崩溃 场上起冲突

  本场比赛,大阪钢巴从一开始就摆出防守架势,其凶狠的逼抢让广州富力难以打出流畅的配合。富力中前场的传球线路被封死,哈默德也难以舒服地接球。上半时第24分钟,广州富力在客队的铁桶阵面前,连续两次打门被客队球员直接用脚挡出。在客队严密防守之下,广州富力在进攻端的表现犹如“无头苍蝇”,急躁的情绪也在被客队先进一球后蔓延到全队。反倒是大阪钢巴在稳守的基础上打出了犀利简练的防守反击,第14分钟的首个进球如此,此后第43分钟和第45分钟的两次破门也是如此。

  下半时,大阪钢巴再进两球,广州富力此时的心理状态几近崩溃。第81分钟,富力队长张耀坤[微博]与大阪钢巴球员发生摩擦,张耀坤有推搡动作,双方队员全部围在一起,比赛随即中断。在3名场上裁判和双方部分队员的劝导之下,短暂的摩擦没有演变成更激烈的冲突。随后,主裁判在征求助理裁判的意见之后,给了大阪钢巴队员一张黄牌,广州富力队长张耀坤和李岩也各领到一张黄牌。张耀坤因此前已经吃到一张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

  孔特拉为溃败致歉

  在总结比赛时,富力主帅孔特拉承认了自己的失误,他说:“我要代表我和我的队员向大家道歉,这场失利是我的错。作为教练,我要为这样的失利向球迷道歉。”姜至鹏[微博]也在赛后第一时间向球迷道歉:“这场比赛辜负了球迷的期望,还是要跟球迷们说声‘对不起’。”

  赛前两队同积4分,此役即是生死战,但孔特拉赛前强调的全力争胜的信心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广州富力都没能表现出来。赛后姜至鹏表示,主场大比分失利不能只找客观原因。

  广州富力在亚冠赛场惨遭主场3连败,孔特拉本场比赛输得心服口服,他说:“前两次主场输球,可能对手还有运气在眷顾。但今天这一场比赛,在对手进了第一个球之后,他们就已经势如破竹。”孔特拉表示:“我们在备战这场比赛时,采用的是与客场对阵大阪钢巴时完全一样的策略。”但他没有预料到,富力已经打不出客场面对钢巴时的进攻。

  至于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与武里南联的比赛,孔特拉说:“有机会的话,我会让年轻球员进行更多的尝试。”

  亚冠观察

  亚冠是块“试金石”

  ■ 张喆

  经历一场0比5加红牌的“中国球队式崩盘”,广州富力提前一轮终结了在本赛季亚冠继续前进的可能,也遭遇了队史上最为惨痛的一次主场失利,对于越秀山这块广州足球的“福地”来说,亚冠正赛3战只得0分仅进1球的糟糕成绩实在令人难堪。

  所谓“越秀山草皮问题”完全是托词,朴钟佑受伤也非突发事件,这些都不是富力惨败的绝对理由。从富力昨晚的低沉士气、疲态体能、混乱攻防来看,亚冠被淘汰并非偶然,球队战术和内部管理显然都出现了问题。

  富力今年至今一共打了8个主场,只取得2胜2平4负,客场反而取得3胜1负,为什么富力成了“主场虫”?其中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在于战术选择上。孔特拉从球员时代到教练时代一直遵循防守反击战术。但在越秀山主场,富力的对手往往会主动打稳守反击,富力不得不陷入阵地战。但如今孔特拉进攻端的人员配置并不适合阵地战。比如外援米切尔,他的防守和串联能力很强,但组织能力与达维有天壤之别。

  另外,孔特拉理想中的“西甲式”反击和高位防守都对球员的体能和奔跑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可惜富力今年的板凳深度实在太薄,主力和替补之间实力差距明显,孔特拉被迫双线使用一套阵容。后防线上的唐淼、张耀坤和姜至鹏几乎打满了本赛季全部比赛,结果昨天这三名球员都出现了体能问题,被对手打反击一打一个准。韩国两名外援今年都陷入伤病困扰,阿隆又没有报名打亚冠,孔特拉在危急关头根本没有出奇制胜的底牌。

  战术单一和阵容单薄是富力今年的“死穴”,而俱乐部对亚冠准备也缺乏经验,无论后勤保障、情报分析、球市开发等方面都有很大问题。更令人担忧的是,富力目前的更衣室气氛十分复杂,昨晚的惨败很可能令一些负能量持续爆发。如果富力俱乐部乃至集团高层再不出面稳定军心,恐怕富力接下来会遭遇全线溃败。

  亚冠是块“试金石”,中超GIG4目前还不具备在东亚独领风骚的底蕴。从爆冷击败大阪开始,到主场惨败给大阪结束,富力经过今年亚冠的残酷洗礼之后,更应该看清楚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

文章关键词: 富力越秀山亚冠广州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C罗助皇马绝杀10人马竞 尤文晋级
  • 娱乐周冬雨承认恋情年初交往:以后会拉窗帘
  • 财经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开放 银联垄断终结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女主持王宁:一个我最不愿意回忆的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王石剑桥受勋田朴珺盛赞:是我儿子多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