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李娜仍当不了主角

2015年04月16日03:1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娜没有拿到最佳女运动员奖李娜没有拿到最佳女运动员奖

  豪车、红毯、闪光灯,这就是由上海恒源祥集团主办的2015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给普通中国人的印象。

  前后三天时间,劳伦斯奖来了又走了,为中国留下了两座奖杯,但细细查看劳伦斯涵盖体育界的几大传统奖项,你会发现它与中国体育的交集微乎其微。

  这次劳伦斯的红毯铺到中国,为我们又打开了一扇看到世界的窗子,窗外风景绚烂,而中国体育自成一统。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直保持着“高大上”形象的劳伦斯奖不走群众路线,显得曲高和寡——更何况这项本来就是由西方人发起的体育奖项,16年来始终以西方人的价值观决定奖杯归属。而在杨扬、李小鹏和姚明加入评委团也就是劳伦斯学会之前,学会的亚洲代表只有邓亚萍和另一位印度板球选手。

  就拿昨天第一个揭晓的最佳团队奖候选者来说,高尔夫、男足世界杯、F1、西甲、NBA、网球戴维斯杯,中国体育根本无法入门参与竞争。

  在前几天的各种采访以及昨天的走红毯环节中,中国记者对国际体育明星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这次劳伦斯颁奖典礼在中国举行,对于它在中国的认知度与发展有多大的意义。实际上,作答的大腕们的客套话并没有太多营养,劳伦斯要获得中国体育迷的关注,只能通过中国的获奖人,就像姚明带给NBA和火箭的黄金十年一样。

  16年来,姚明、刘翔得到了劳伦斯最佳新人奖,李娜今年得到了含金量更高的最佳女运动员提名,这也是颁奖前中国媒体对上海劳伦斯奖的报道中最火爆、最核心的话题。

  李娜没有空手而归,但她有些意外地提前领到了一个计划外的“特别成就奖”,那时的“金花一姐”应该已经明白,自己与最佳女运动员无缘了。即使如此,她还是在台上倔强地说出“希望在自己的主场击败小威”,可见两座同样质地的奖杯在李娜心中不同的分量。

  同样,姚明在颁奖典礼最后领取的“最佳体育精神奖”,也不属于七大传统奖项之列的“硬通货”。

  劳伦斯找不到自己的中国代言人,就像主持人“卷福”在颁奖典礼上的不少英式冷笑话无法引得中国观众发笑一个道理。纵观七大传统奖项的所有提名名单,除了李娜,只有一位香港硬地滚球世锦赛和亚残运会金牌选手榜上有名,以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划分方式,“非奥”项目相关人物要远远多于奥运项目。

  不光如此,劳伦斯奖的评委明显更喜欢那种既有体育成就,又有个人励志故事的选手。其实有故事的中国运动员不少,但是举国体制下的封闭训练方式,让运动员的故事和个性被锁在高原上、高墙里的训练基地,除非在大赛上摘金夺银,否则几乎没有向世人讲述故事的机会。

  这也不难解释,已经在奥运金牌榜、奖牌榜上排名第二的中国体育,此前为何只有姚明和刘翔获得个人奖项。往后看,姚明、刘翔和李娜之后,未来几届劳伦斯奖也许难见中国运动员身影了。

  在此前对李娜的采访中,已经有记者把劳伦斯奖得主在中国后继无人这个问题抛给她。李娜也面露难色地说,她没有答案。

  这个问题本没有答案。劳伦斯奖重视中国这个市场,但不可能为了迎合中国而改变此前一贯的评奖口味。以奥运争光为第一目标的中国运动员,也暂时没有改变自己传统的迹象。但无论如何,这次劳伦斯奖在上海的短暂停留,毕竟让中国体育界看到了奥运金牌之外另一种形式的荣耀。

  2015年劳伦斯奖获奖名单

  1、最佳团队:德国男子足球队

  2、特别成就奖:李娜(中国,网球)

  3、公益体育基金奖:阿富汗滑板爱好者联盟

  4、最佳女运动员奖:G-迪巴巴(埃塞俄比亚,田径)

  5、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尤斯塔斯(美国,跳伞)

  6、最佳突破奖:里卡多(澳大利亚,F1)

  7、最佳复出奖:沙尔克-伯格(南非,英式橄榄球)

  8、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麦克法登(美国,轮椅竞速)

  9、最佳男运动员奖: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网球)

  10、体育精神奖:姚明(中国,篮球)

文章关键词: 李娜劳伦斯奖姚明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李娜劳伦斯特别成就奖 姚明体育精神奖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诺基亚166亿美元收购阿朗PK华为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