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国足不要高兴太早

2015年04月03日01:4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甘慧

  中国队终于抢占了世预赛亚洲杯40强赛的第一档席位,大家欢呼雀跃。这个“第一档席位”,对于已经在谷底徘徊许久的中国队而言,属于“久违了”。过去几年中,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以及在亚洲球队中的排名一路下滑,一度跌出过世界前100,亚洲排名也曾在10名开外。亚洲前8,这一度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不过凭借佩兰执教后不错的热身赛成绩,以及澳大利亚亚洲杯上的骄人表现,中国队神奇地杀入了亚洲杯8强,拿到了一个世预赛40强赛第一档的席位,这的确可喜可贺。

  不过,这仅仅让中国队杀出40强重围,进军12强赛少了一些障碍,并不能从根本上降低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难度。“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40强赛第一档的席位为中国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征程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可如果沉醉于此,那等于慢性自杀。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的席位是4.5个,最终第五名约旦不敌乌拉圭无缘晋级,代表亚洲参加巴西世界杯的是澳大利亚、伊朗、日本和韩国。即便国际足联没有因为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不佳表现而缩减亚洲区的名额,以中国队现有的实力,能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等强队相抗衡吗?看过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

  澳大利亚亚洲杯形成了一道风水岭。亚洲杯之前,外界觉得乌云压顶,几乎没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而亚洲杯过后,大家又从悲观转化为过于乐观。中国队确实有从低谷从爬出来的迹象,但这种爬升并不容易,外界也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评估,切不可高兴地太早。至少在现阶段,中国足球的根基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青训的基础依然十分孱弱。没有青训,很难支撑起中国足球的高楼大厦。40强赛的第一档席位,不过是给了中国足球一个契机,但中国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依然将前路漫漫,难度非常大。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亚洲杯澳大利亚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轰破百 5-2金左手进8强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福寿园墓地暴利价格完爆房价 土地成本低
  • 科技天猫淘宝清退山寨樱花家电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山大学台湾老师颜值爆表被封男神(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