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春风最是“治愈系”

2015年03月23日15: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喜迎一场大胜鲁能喜迎一场大胜

  二月春风似剪刀,掠过葱绿的草皮,裁出橙红的旌旗。某些时候你也可能对春天失望,因为风也是凉的,还带着尘沙。但枝上柳色,漫山花朵,提醒着你只需稍等一等。好天气总会来到,只是时而不期而至,时而姗姗来迟。

  正如鲁能这场轻巧痛快的胜利,就像在你创痕累累的心上抹了一层蜜。亚冠失利之后,找国内球队练手撒气,也算是泰山队一项不成文的传统。可巧不巧,备受伤病困扰的江苏舜天碰到了刀口上。照理来说,那舜天原本阵脚岿然八风不动,拥有着国内一流的后防线,跟攻强守弱的泰山队相比,恰巧掉了个个儿。但泰山处在众议纷纭的当口,除了狠下心,玩命在磐石上凿出条大路来,竟也别无他法。加上去年在足协杯时结下的梁子,这仗不惨烈都难。

  库卡将蒿俊闵用做后腰,一着被逼出来的险棋却成了救死扶伤的妙手。在这个位置上,蒿俊闵不似乌索那样硬桥硬马来回驰骤,却也能自成一路。他能控制节奏,分边直塞都能来上几下,令泰山队的梯次攻击又丰富了一个章节;同时防守靠预判,虽然不贴身缠斗,却能隐身设伏,如忍者一般截击传球。这一个变化,让原本就不太工细的舜天队,更加心乱如麻。泰山队的高位反抢,让舜天的中场落尽下风。倒脚传球没几下,便有丢球之虞,若只是拼体能玩速度,那些笨力气总有难以为继的时候。所以后防乱作一团,让泰山队一次次轻松地打入腹地。若是运气再好些,泰山多进一两个球也不在话下。

  本赛季,泰山队的潜在对手很多。除了塔尖上的恒大、国安、上港,还有一大票中游球队,都有跟泰山队一争高下的本钱。舜天,就是其中之一。这队里国脚不少,尤其亚洲杯上几个舜天球员立下大功,声望一路蹿高。但泰山队此战能够大胜,从其中也能看出不少端倪。首先千万别心态失衡,有丁点成绩就忘了形。足球既要互相竞争,又得互相成全。有了点资本,就失去了判断力,这是大忌。其实中超诸队之间,水平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亚泰能客场逼平恒大,证明不管是谁,只要瞪起眼来玩命,对手都得怵三分。二者,不管踢哪种体系,什么风格,都得有灵活的变通。既然防守不够好,那么只能把压力分摊到前卫线上,前场少失误丢球,后卫敢大胆插上,这样的踢法才更靠谱。否则,纵使有舜天这样高水平的防线,也招架不住。什么时候镜头里看不见高接低挡,神一般的王大雷了,那才是好事。

  当然,泰山队能赢这场球,除了自身调整之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手的失常发挥,但我们还是要给泰山队队员点个赞。除了蒿俊闵之外,还有奉献两球两助攻的阿洛伊西奥,都是替补席上坐冷了的人,却始终有颗好胜的心。本场比赛,他跑位灵活突击果断,成为泰山队锋线最活跃的因子。诸葛亮曾说,张飞能用计,世间难敌。阿洛就是这样,当他开始用小碎步左晃右摆,玩起花活的时候,我们知道,那些晦气阴霾,终究会被风吹走。

  早暴露些问题,总比拖到最后没法儿治了好。耐心点,路还长着呢。

 

文章关键词: 鲁能舜天中超山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