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谁能比我土

  春节长假宣告结束,返程大军陆续杀到,我在自家小区门口,饶有兴趣地打量拎着大包小包回家的邻居们。有人带回了活鸡活鸭,有人扛着一大包腊鱼腊肉,还有人提着一篮子新鲜欲滴的青菜,最夸张的,是有人汗水淋漓地从车尾厢卸下两蛇皮袋大米——他乐呵呵地冲着上前帮忙的保安解释,“还是老家的米好吃”……

  这样的场景,最近这段时间在以移民为主的深圳可谓随处可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恐怕也屡见不鲜,虽说充满了生活气息,体现了民以食为天的光荣传统,却也不由让人感慨神州大地还未走出农业文明——哪怕进城多年,人们最在意的,还是那张嘴巴。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咱们总体上还处于最底层。

  春节期间国内体坛并不冷清,仔细一看,同样处处闪耀着底层痕迹,洋溢着农业文明的气息。亚冠烽烟再起,看看各大网站的标题:许家印要求恒大首战大胜,大阪主帅否认畏惧广州富力,国安欲借福地交好运,越南记者关注鲁能……鸡零狗碎之中,你都看到了什么?亚冠打了这么多年,我们炒来炒去,还是这些不入流的玩意。

  中国足球水平太次,上不了台面,或许还在情理之中,其他项目呢?篮球,CBA半决赛京粤狭路相逢,恩怨情仇继续上演;乒乓球,李晓霞夺世乒赛女单入场券,中国乒乓球队开始新一轮封闭训练;女排,郎家军开启羊年第一训,郎平幽默调侃谁吃胖了……热闹是足够热闹,可总好像缺了一点什么,层次有点低,激动不起来啊。

  美国人玩奥斯卡,黄圣依只能玩晕倒;人家踢欧冠,咱们踢亚冠……似乎都能沾上一点边儿,都是电影,都是足球嘛,可总归感觉不是一回事儿,差得也太远了吧?

  过年看电视偶然听到一神曲《农业重金属》,顿时为之倾倒,“农业重金属,谁能比我土,占领大街和小巷,大妈的广场舞。”这词写得多好,一语道破天机,咱们,也就是城乡结合部水平。(《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舒桂林)

文章关键词: 舒桂林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失点巴萨2-1曼城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e世界关门:卖家比顾客多
  • 博客北美崔哥:中国式上访已输出到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