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晋冲突骂人球迷如何进入通道 该建立黑名单

2015年02月12日23: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体育专电 题:青晋之战,一地鸡毛

  新华社记者苏斌

  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CBA联赛又产生了辽宁和青岛两支晋级季后赛半决赛的球队。然而这个小年夜,在青岛国信体育馆里,气氛却没那么融洽,这里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给许多人留下“黑色记忆”。

  青岛队总比分3:0淘汰山西队后,“球员通道里出事了”,这是很多球迷赛后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获悉的消息。12日,电视镜头又清晰地呈现了当时球员通道里的场景。

  比赛中就与哈达迪产生一些矛盾的山西队球员泰勒,赛后在球员通道内又生事端,欲找哈达迪继续理论,但他很快被队友隔开。然而,当人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时,球员通道内突然出现了一些来历不明的人,对山西队球员使用侮辱性语言,山西队球员想要理论,冲突随时可能发生,安保人员及时出现,阻止了事态朝着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山西队12日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对球员做出的不理智行为深表遗憾,并表示将对外援严加管理,对其错误行为予以处罚。

  季后赛首轮,青岛队和山西队对决的最大看点无疑是三外援大战三外援。显然,无论从三外援还是整支球队来讲,青岛队都准备得更充分。反观山西队的三名外援泰勒、韦弗和阿巴斯,似乎在一种气不顺的状态下比赛,对情绪缺乏有效控制。先是泰勒与哈达迪发生推搡,再是阿巴斯被罚下场后怒踢场边座椅,韦弗也在最后一场中做出拳打对方球员腹部外加扔座椅的行为。

  这场险些酿成的冲突背后,是否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那些对客队球员使用侮辱性语言的人,是如何在没有佩戴任何证件的情况下进入球员通道的?这也正是山西队方面针对青岛赛区提出的质疑:“安保区怎么进来那么多无证人员?”

  本赛季CBA赛场上,包括辱骂客队主教练及球员、向场内投掷杂物这些由球迷引发的争议事件已不止一次发生,也有球队因球迷的不冷静行为遭到罚款。然而,一次次处罚依然无法从根本上遏制球迷不文明行为的出现。

  中国篮协在年初的一次联赛裁判员工作小结会上提出拟建立“黑名单”制度,出现被判罚过夺权犯规、使用脏动作、用粗俗语言谩骂裁判员等几种情况的运动员、教练员及球队席人员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将在裁判办公室记录在案,并影响未来参与奖项评选。

  既然针对教练员和运动员拟建立“黑名单”,是否这样一份名单也可适用于球迷?对于那些多次谩骂其他球队成员的球迷,是否能用更严格的标准?是否CBA联赛也能像NBA那样,对“奥本山宫殿事件”中向阿泰斯特掷出那杯饮料的活塞队球迷约翰·格林施以终身禁止在主场看球的严厉处罚?

  竞技体育运动中,运动员难免会在赛场上产生一些纠纷。运动员之间的事,就让运动员自己来解决,何况赛场上还有“法官”。球迷卷入进来,或许只能让事情更加复杂,甚至有可能覆水难收。

  青晋之战,留下了一地鸡毛,但更应该留下对联赛未来更好规范球迷行为的思考。(完)

文章关键词: CBA青岛山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