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总局应斩断全运会金牌的利益链条

2015年02月07日08:0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肖良志

  要想让金牌或者奖牌榜回归本真,体育系统就必须形成上下互动,斩断利益链条,铲除唯政绩论的土壤。同时,整个体育系统必须转变观念,让体育成为塑造人的运动。

  针对近期被热议的“全运会奖牌榜被取消4天后又出现在官方文件中”的疑问,国家体育总局6日回应称,工作人员误将未最终定稿的文件刊登在网上造成了误解,并重申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今后不再设置奖牌榜。现在,争论总局为何“乌龙”可能已无意义,重要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要和地方体育局部门形成联动,共同革除附着在金牌或者奖牌榜上的“畸形利益链条”。

  客观而言,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全运会,都是竞技场,在体育精神的范畴内,奖牌确能体现理想、信念、凝聚力。金牌榜和总名次榜,彰显出的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然而,在我们的体育领域,金牌或者奖牌榜被赋予的意义,早已超出体育范畴。总局主导的亚运会、全运会的金牌榜和总排名等,早已异化为“金牌至上”,扭曲为地方体育系统的“政绩排名”、官员晋升的载体、运动员以及服务团队物质利益的筹码、地方省市享受政策的捷径。

  每逢全运会的时候,各省市体育局就会展开看不见的“军备竞赛”,有的省份还把足球队夺冠后每人奖励50万元外加一套住房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一些地方体育部门和教练员、运动员铤而走险,操纵比赛、贿赂裁判、收买对手,竞技赛场毒瘤丛生,甚至在畸形的利益面前被赞助商绑架,扰乱了整个体育赛场的秩序,背离了体育精神应有的核心价值。

  国家体育总局取消亚运会和奥运会贡献奖评选,不再公布各省市的金牌和奖牌榜以及总排名,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要想让金牌或者奖牌榜回归本真,体育系统就必须形成上下互动,斩断利益链条,铲除唯政绩论的土壤。同时,整个体育系统必须转变观念,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体育成为塑造人的运动。

  不过,在既有利益格局下,打破过去数十年陈旧的政绩思维,革除附着在金牌或者奖牌榜上的“利益链条”,无疑是一种痛苦的“自我革命”。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国家体育总局以刮骨疗毒的定力,把体育服务于金牌转变到体育服务于群众上,要建立一套制度的“防火墙”,真正形成对自身和地方体育部门无处不在的监督。另外,地方体育部门也必须加快改革,防止开倒车。唯有如此,体育才会不再急功近利,金牌或者奖牌才不会再是权力和利益的“通票”。

  (来源:京华时报)

 

文章关键词: 体育总局全运会金牌榜利益链条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CBA-广东遭1秒绝杀 冤死!争议球踩线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