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寻找“冰上姐妹”

  体育的情趣,追根寻源,总要有一个由头。

  比如“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从举国思路讲,这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整体建设的一部分。从体育文化聊,这将是拉动三亿人民滑上冰雪的全民健身新领域。但是从个人来说,我的冰雪情结,还是早年的电影《冰上姐妹》带来的。

  正是因为儿时在大操场看了电影《冰上姐妹》,我们这些穷孩子才知道滑冰还可以穿着鞋滑,比我爹用木板和铁丝做的“冰车”快速多了。

  别看现在中国电影这个票房几亿,那个票房几十亿,但我对中国所有新老电影,还是认为武兆堤导演的作品最经典。作为编剧,武兆堤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并导演的电影《英雄儿女》,就是我们这代人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教科书。武兆堤导演的电影《平原游击队》,更是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百看不厌的好片子。

  彩色故事影片《冰上姐妹》,是武兆堤导演1959年建国十周年拍摄的献礼片。那一年,一个八岁男孩在哈尔滨宾县冰天雪地的室外第一次看了电影《冰上姐妹》,就被姐妹们“团结友爱,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动人故事感动。绝不夸张,那个时代的人们就是这么想的。五十六年过去了,这个八岁男孩已成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的名字叫于再清。为了带动更多的姐妹上冰雪,老于奔波在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万里征程。

  1978年,文化的春天又让《冰上姐妹》再次公映。黑龙江省汤原县一位普通警察和他开照相馆的妻子,也被《冰上姐妹》的励志故事所鼓舞。于是,带着他们三岁的女儿开始练习滑冰。三十七年过去了,他们的女儿不仅取得了冬奥会速滑冠军,也成为最年轻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这姑娘叫杨扬,也叫大杨扬或杨扬A。还别说冬奥会能拉动北方的冰雪运动,人家大杨扬现在不仅忙着申办冬奥会,还在阿拉上海开办了滑冰场。

  所以说,电影《冰上姐妹》不仅产生了许多励志故事,还能创意出一个申办奥运会的文化推广项目。故而最近开始忙活,张罗着寻找当年那几位《冰上姐妹》。尽管她们都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老太婆了,但要想办法找到她们,打算7月31日带着她们去马来西亚吉隆坡感受申奥,也算是对得起《冰上姐妹》这部老电影了。

  利用新媒体发了条微博,又发了条微信,立刻得到回复。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好友王平久老师,帮忙找到了丁淑萍的扮演者卢桂兰。她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女跳水队员》《五朵金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影响广泛,卢老师今年七十有四,人在北京,呼机、手机、座机都找到。

  王冬燕的扮演者杨洸老师,2004年突发心脏病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好在杨洸老师的爱人,曾经出演过《甲午风云》《兵临城下》《战火中的青春》《烈火中永生》的电影表演大艺术家庞学勤老师还在,也可以算是“冰上姐夫”了。

  于丽萍的扮演者于中敬老师至今还没有消息,只能登报上网找了。

  李小玲的扮演者林盈,我是她粉丝。多年前看电影《烈火中永生》,林盈饰演的孙明霞气质绝对女神。据说林盈老师现已移民加拿大,发微信让加拿大朋友去找。

  申办冬奥会的体育文化活动,不能总搞什么“万人签名迎奥运”。签名活动后的几百尺白布,都找不到库房存放,既形式主义又浪费布料。真不如怀旧老电影,寻找《冰上姐妹》,让冰上姐妹成为冬奥会申办冰山上的来客,多好!(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总经理棋哥)

文章关键词: 棋哥冬奥会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师和高三生同场考试 老师交白卷抗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