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裁委会应该更加职业化

2014年11月28日20: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苏斌

  或许连李平本人都没想到,作为主裁判的他会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20年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于在联赛佛山对阵北京的比赛中出现一系列错判漏判,负主要责任的李平被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开具了停赛15场的罚单。这是现行规则下对裁判单场执法错漏的最严厉的处罚,李平也成为本赛季前成立的裁委会首张罚单的对象。

  目前,CBA裁判管理委员会的五名组成人员包括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上海男篮投资人姚明、东莞男篮投资人梁志斌、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和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微博]。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同一种标签:俱乐部高层。这次对李平的处罚,首次由独立于中国篮协之外的CBA裁委会作出。

  中国篮协主动把“裁判管理权”这块“烫手的山芋”抛给了俱乐部,勉强算是管办分离的重要一步,但因为其成员的身份,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质疑并未解除。

  裁判问题已经成为制约CBA发展的大问题,但新成立的裁委会要想真正发挥作用、管好裁判尚需时日。

  新罚单虽然开出,其依据却是“旧规定”——中国篮协制定的《2014-2015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在佛山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看来,这点代价与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的俱乐部因为“昏哨”所蒙受的损失不成比例。

  相比新成立的裁委会,我们在对裁判的监管方面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NBA在这点上就走在了前面,当年裁判多纳吉涉嫌赌球事件遭曝光后,NBA任命美国退役二星将军罗纳德·约翰逊出任裁判事务部高级副总裁,全方位掌管裁判工作,实现了NBA篮球事务与裁判职责的正式分离。

  除了实现裁判的专业化,而并非像现在的裁判一样,除了执法比赛,还在高校等地方工作,CBA联赛在裁判监管方面是否也可考虑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由代表篮协、俱乐部、裁判等各方利益的专业化人员组成,同时在新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等方面对裁判进行监管,多管齐下,形成一套完整的裁判监管体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裁委会的成立,是我们的联赛通往职业化迈出的一步。但留给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还有很多。

文章关键词: 裁判CBA徐积为姚明严晓明裁委会梁志斌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