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多方合力维系重庆体育黄金时代

2014年10月23日03:2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过去,野人们在吃饱喝足后便会围着篝火唱歌跳舞,人们聚集在一起,为了同一种目标、感情、纽带而欢歌、呐喊、哭泣。如此看来,体育因为它的情感属性和体育场的空间特性,无疑成为了现代人的篝火。如今,这把火不仅在重庆再度点燃,并且一口气点燃了两把。毋庸置疑,这是重庆体育的“黄金时代”。

   好事成双,双重喜庆。重庆篮球和足球,在九月和十月分别登上中国职业体育联赛的最高舞台——九月,重庆翱龙通过篮协考评,成为CBA[微博]联赛20支球队之一,历史上首次进入中国职业篮球的最高赛场。十月,力帆在奥体主场完成夺冠+冲超,经过几度起伏后,再度杀回中超。原来在体育场上也有“金九银十”,未来在足球和篮球两个职业舞台上,将同时响起“雄起”之声,在重庆的体育史上,如此红火的景象还是第一次出现。

   球迷方面,在码头文化中成长起来的山城人,自然不缺乏直爽火辣的热情。力帆冲超之夜,近3万名球迷涌入奥体,晚间7点半开始的比赛,从下午6点不到就因为球迷的大批涌入而造成交通堵塞,从奥体周围一直堵到了鹅公岩大桥。翱龙此前身居NBL冲击CBA的两个赛季,每个主场的比赛皆喊声震天,重庆也成为了NBL最著名的魔鬼主场,“重庆主场泼辣”的结论,在各队球员之间都形成共识。

   政策方面,随着力帆于本月18日冲超成功,重庆体育出现“足篮双冲”后仅3天,国务院就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恰好讲到了足球和篮球:“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从此,职业体育和体育产业上升到高层建筑的层面,重庆体育在燃起两把篝火的同时,正好赶上了旺火的东风。

   热情似火,还有政策东风,但重庆的体育篝火再旺,若不施以耐心爱护,仍将最终化为青烟。足球篮球两支队伍,分别是中超的保级队和CBA的新军菜鸟。力帆几度降级,而翱龙在已经结束的6场季前赛中一场未胜,面对最高水平对手的冲击,两支队伍在赛场上注定会出现被动甚至是惨败的残酷局面。此时,来自球迷和外界更多的理解和耐心,将成为球队和球员有信心继续为重庆而战的关键。同时,社会力量对球队的支持在职业体育里也必不可少。虽然进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目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不论在哪个国家哪种制度下,体育产业都不是赚快钱的产业,没有持续投入的耐心,所有畅想都只能是画饼充饥,最后看着熄灭的篝火空喊肚子饿。

   当然,球迷需要球队给予的归属感和纽带感,企业需要球队带来的关注度和品牌形象,万物皆有关联,多方力量使出合力,才能维持住如今重庆体育的黄金时代。

   否则,又是“足篮”打水一场空。

   文/包靖

文章关键词: 重庆力帆翱龙CBA-重庆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