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男篮亚运会拿冠军又能怎样?

2014年07月23日06:12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林炀

  从去年的男篮亚锦赛到今年的男篮亚洲杯,男篮的国字号队伍几次被亚洲对手击败,中国篮球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已不复存在。

  不得不承认,这几年亚洲篮球的水平都在提高,一方面是因为各国之间先进篮球文化的不断交流,另一方面就是外籍球员的加入。但来自宝岛的篮球记者朱彦硕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对手进步,男篮踏步——更值得我们重视。

  国家队前主教练王非说过,姚明其实是一块遮羞布,一个人掩盖了当时中国男篮所有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直到今天,中国篮球依然有比亚洲邻国更优秀的资源,周琦、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三大年轻中锋,顾全[微博]、郭艾伦[微博]的身体条件,不管怎么样,国奥男篮的阵容配备在当今亚洲同年龄段中依然算是顶尖,即使是和亚洲强队韩国和伊朗相比。

  但身体永远只是篮球世界里很微弱的一个环节,在中国男篮队员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木讷、呆板、没有激情。朱彦硕提到一个细节,台湾的年轻队员,每年都有人高 中毕业就跑到美国读书打球,由于地小人少,所以格外珍惜每一个有潜力的球员。而中国大陆呢?外援霸占了自己的出手机会,但有几个队员能像顾全一样,机会出 来了就能投进?这个队打不上球,有没有勇气跑到另一个地方?

  这不单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用轻敌、磨合不佳、缺乏经验可以解释,而是整个篮球体系的问题。和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篮球需要反思的不是成绩。

文章关键词: 男篮亚运会CBA体育评论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