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南钢要学首钢什么?

2014年04月01日04:0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CBA[微博]里有两个知名的钢铁球队,一个是我们的江苏南钢,一个是北京首钢。曾经我们的南钢屹立于中国篮球之巅,开创过“苏粤鏖战”的大场面,而一直以来,北京首钢只是个不温不火地队伍。然而,时过境迁。当北京体育局注重资与首钢强强联手后,北京首钢俱乐部成了中国篮坛新霸主,而一直游离于霸主边缘的南钢,则与总冠军的荣誉渐行渐远。南钢到底怎么了?首钢成功的例子中,我们能学到什么?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伪职业化

  体育局俱乐部都有责任

  近年来,南钢队的战绩每况愈下,江苏篮球的环境也日渐萧条。实际上,从职业的角度分析,南钢俱乐部顶多算半职业俱乐部或者叫伪职业俱乐部,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但归结起来,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来自于主管部门江苏体育局,一个则是南钢俱乐部本身。

  江苏体育局高层多次在不同场合高喊,南钢模式就是江苏篮球最好的出路,是最适合江苏篮球的方式。在前不久结束的江苏篮球60周年活动上,有领导再次强调了这一点。确实,这种官企合办的方式曾经为江苏篮球带来过辉煌,可随着中国体育职业化进程的推进,这种陈旧的合作方式已经在实践中被证明越来越不符合时代特征。半职业化球队的全面沦陷,凸显体制弊端——这种由当地体育局出人,俱乐部出钱合办的体制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在南钢体制中,体育局出人入股,南钢出钱,可在实际的操作中,往往出现了出钱的管不了人的情况,最终很多球员的流动还是由体育局说了算。

  江苏体育局的问题在于,把全运会看得太重,去年联赛尚未结束时,江苏篮球管理中心高层就开始进行电话指示,要求队员联赛不要拼了,要保证别受伤,在江苏体育局眼里,全运会远比联赛重要。“体育局看似放权,实则还紧握球队人事任免、人才引进的大权,俱乐部模式成了一句空话。说到底还是为了地方体育局服务的,球队的根本任务不是在联赛上出成绩,而是在全运会上有所表现。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全运全运,联赛成绩被牺牲了。”一位圈内人士说道。

  而南钢俱乐部,在投入方面也确实是个大问题,职业化体育实际上比的就是烧钱,北京三大球的突飞猛进,某种意义上,正是体育局与首钢俱乐部金元政策效果的体现。一言以蔽之,没有投入,就没有成绩。

  人留不住

  篮球振兴遥不可及

  江苏历来出篮球人才,这一点,在篮球圈里已达成广泛共识。在CBA各队现役球员中,江苏籍球员可组成一支强队,韩硕[微博]、唐正东[微博]加上留在队中的易立[微博]、孟达[微博]、胡雪峰[微博],凑在一起,江苏南钢依然是支顶级强队,可江苏篮球后面的人呢?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江苏篮球留不住人的境况已经越来越严重,如果把各队的江苏籍球员组织起来有十多人,足可以组成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来自南京的20岁小将曹飞已经成为浙江队的主力控卫,中国篮球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另一位22岁的南京小将孟令源,则是上海队重点培养的后卫球员。此外,青岛双星的后卫高玉章、佛山队的后卫刘铭宇,一个20岁,一个21岁,均来自我省的连云港;福建队的后卫杨钦则来自江苏南京。前锋线上,从江苏走出去的球员同样令人心疼。八一队锋线上的22岁的后起之秀张骋宇来自南京,最可惜的莫过于内线大个球员陆宜桑的流失了。

  梯队建设的好坏是一支球队能否长盛不衰的决定性因素,这应该是谁都明白的道理,江苏篮球几十年来都是中国篮球的重要力量,成功的原因也在这里。可是如今,与北京、东莞等豪强相比,江苏篮球的后备力量培养,已经远远落在后面,更为关键的是,现在江苏篮球的好苗子,都在想方设法离开江苏,南京成贤街小学的天才少年李逸飞,将门之后沈梓结,都去了更愿意出钱的东莞新世纪。还有一位来自于连云港市外国语学校的唐子豪,宁愿留在美国流浪,也不愿意回江苏。这里,最根本的问题是,现今的专业体制与职业体制,在管理和手段目标上是根本无法统一的。体育局要的是全运会的成绩,而俱乐部要的是职业联赛的成绩,没有一致的目标谈何发展。

  钱要给力

  北京体育局投重金终获回报

  近几年时间里,中国三大球的中心一直都在广东,一方面他们有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强大的一支球队广州恒大[微博],另一方面广东宏远[微博]也是雄踞CBA联赛十余年的绝对霸主,恒大女排[微博]挥金如土引入郎平[微博]这样的功勋级主帅,广东在三大球上对其他省份一直都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这一切都在今年被北京彻底推翻,幕后功臣只有一个:北京市体育局。

  关于北京市体育局,最近的一则消息是为了让孙悦、张松涛等球员顺利加盟北京金隅,体育局出面解决了这批奥神球员的户口问题,在此次北京男篮冲冠道路上,孙悦、张松涛起到的作用不用多说,回首北京男篮近年来的崛起路,市体育局的重金投入也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原因。2009年夏天,此前连续三个赛季没有杀入季后赛的北京男篮引起了体育局关注,在为北京国安[微博]注入2000万资金之后,体育局的投入目标又落到了金隅男篮身上,据悉自那开始体育局每年都至少向北京男篮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着重用于后备人才培养和内外援引进。也是在那之后北京男篮才迎来了飞速发展。至少现在,北京男篮,乃至北京三大球都应该对体育局的重金投入和政策上的扶持,说一声谢谢。或许,北京体育局的做法,对于我们江苏体育局也是一个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
  • 体育马布里:开始建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刺激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消息称山西多位官员和煤老板被调查
  • 科技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男童疑被灌入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