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处理罢训 高高举起的板子轻轻落下

2013年11月19日08:50  钱江晚报

  “双十一”爆发的浙江稠州银行女篮队员集体罢训事件到昨天已经过去整整一周,今天新赛季WCBA联赛就要开打,稠州银行女篮没有参与罢训的球员已经跟随主教练李昕前往上海客场准备揭幕战,罢训事件也到了不得不有个最终结论的时候。昨天俱乐部通报了最终处理结果:7名队员已经全部向李昕道歉并作深刻检查,姬晓、于洁、吴金珠通报批评,陈晓丽、王静、花琳和卞兰暂时下放到青年队。

  相比之前传出的各种处罚结果,昨天的大结局可谓皆大欢喜,稠州银行女篮仍然保留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然而,整个罢训事件始末给外界留下的诸多疑问,并没有随着这份处理意见的出台而化解。

  高举轻打的结局

  不意外

  除了最早承认错误、并获得教练组和管理层谅解的孙杰,参与罢赛的其余7位球员都受到了处罚。姬晓、于洁和吴金珠被通报批评并在队内做出深刻检查,还被处以罚款,她们三人已经于昨天下午赶到上海和球队汇合,将在今晚的揭幕战中上场。

  卞兰、陈晓丽、花琳和王静除了接受以上的常规处罚,还被下放到青年女篮。至于何时能回到一队征战联赛,俱乐部方面表示,将视她们的身体恢复状况,以及主教练在比赛中用人的需要而定。

  稠州银行俱乐部在通告中表明了对罢赛事件的处理立场,即“回归球队的大门始终向她们敞开,希望她们能够迷途知返”,同时还透露,“参与罢训的七名队员先后向主教练李昕就罢训的行为以及向媒体发布不属实的言论当面道歉并作出了深刻检查”。

  实际上,相对于11月12日那份对首批罢训的6人无限期停薪、停训和停赛的“三停”处罚,昨天的最终处理意见甚至称不上是“处罚”,更像是赦免决定。所有涉事球员都被解除了“三停”,违纪情况较轻的三人直接归队,卞兰等四人也不再停训,恢复比赛资格也只是时间问题。

  上周三晚上,罢训队员与俱乐部管理层刚刚开始坐下来沟通,新华社发表了当天下午对卞兰等六名球员的专访文章,指出罢训的真正原因是主教练李昕“在日常训练中多次辱骂队员以及人身攻击”。消息一出,导致双方正在进行的谈话中断,俱乐部不得不掉头向李昕及教练组核实情况。

  当天所有媒体也都在等待稠州银行方面对此作出回应,当晚得到的官方答复是“不做任何评论,会在次日统一答复”。然而周四篮管中心专员匡鲁彬到杭州调查罢训事件并组织多方调解,俱乐部直到晚间才发布了一篇内容极简的声明,表示将配合篮管中心调查真相,并没有外界期待中针锋相对的反驳。

  留下一连串的问号

  没解答

  在昨天的声明中,也只是提到一句7名队员对“罢训的行为以及向媒体发布不属实的言论当面道歉并作出了深刻检查”。至于所谓“不属实”的言论是否指主教练辱骂攻击球员,俱乐部方面没有正面回应。

  到底李昕有没有队员所述的不当行为?俱乐部的调查结论是什么?如果队员对李昕的指认不属实,导致她们罢训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目前俱乐部已经将全队上下可接受采访的对接对象限定为新闻发言人一个人,无论从李昕还是当事队员处,都无法获得答案。

  倒是李昕在昨天下午发布的微博,让外界了解到她此刻的心情:“以平常之心,接受已发生的事。以宽阔之心,包容对不起我们的人。以不变之心,坚持正确的理念。以喜悦之心,帮助须帮助的人。以放下之心,面对难舍的事。以美好之心,欣赏周遭的事物。以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个人。以愉悦之心,分享他人的快乐。以无私之心,传承成功之经验。以感恩之心,感激拥有的一切。”

  在俱乐部看来,今天的结局完美解决了一周前“整治队纪队规”和“总冠军”不可兼得的难题。然而,或许你更愿意从李昕这些真情流露的文字里,猜出些许真相,送上一份祝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社部官员:延迟退休将设几年缓冲期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