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姚滨悲观论非空穴来风

2013年10月2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取双人滑金银牌与第五名的中国双人滑队,在索契冬奥会上将面临空前的挑战。用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的话说,夺金的可能性只有1%,基本无望。

  表面看来,姚滨的话异常低调,甚至悲观,但实际上,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这样的说法有他的道理。

  先说对手,俄罗斯一向是花样滑冰的强国,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历届冬奥会的双人滑金牌都归属于俄罗斯。而索契冬奥会他们作为东道主,自然不会放过抢回这一荣耀的机会。索契冬奥会周期,他们选择了强强组合,将沃罗索扎/特兰科夫重新搭伴,两人组合后便显示了强劲冲击,一年比一年上台阶,2013年世界锦标赛上,沃洛索扎尔/特兰科夫创造了225.71分的创世界纪录高分夺金。而最近的一站大奖赛,他们的分数之高,更是无人能及,5个小分均接近10分,这在以往任何一对组合身上都是很难达到的高度。

  这样的成绩,基本上意味着,就算他们上场比赛失败两个动作,其他选手的分数也赶不上。不出意外的话,这对组合已经在心理上锁定了这枚金牌。

  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一直都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不过他们最大的烦恼也是俄罗斯组合。或许到了索契冬奥会上,他们也只能为第二名努力。加拿大组合也不容小视,在上赛季都有战胜庞清和佟健的机会。

  相比之下,中国双人滑却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庞清/佟健都是1979年出生,年龄偏大导致其在伤病与体能上不占优势。彭程与张昊去年才搭档,熟练度不足。而隋文静/韩聪也在去年缺席赛场,前途未卜。更为可惜的是,由于在上赛季世锦赛上表现不佳,中国双人滑在索契冬奥会上只拿到了两对参赛名额。除了庞清和佟健确保参赛外,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还要经过队内竞争争夺一个名额。

  如此困境之下,中国队只有立足自身,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来,对于成绩则不必太过在意。夺取金牌无望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需要新人的培养与后备人才的成长,尤其是成长周期较长的花样滑冰,与温哥华周期相比,虽然我们没有绝对的实力,但也涌现了一批年轻组合,假以时日,耐心等待,或许我们会迎来黄金一代的重新诞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