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公正的裁判为何被殴?

2013年01月31日05:40  扬子晚报

  在前晚的这幕围殴大戏中,事情的根源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浙江队的核心坎贝奇[微博]被罚出场。当时浙江队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强势反弹,最后一节甚至一度反超3分,在此一片大好形势之下,裁判居然敢对主场作战的浙江“下手”,让坎贝奇五犯离场,随后,也便有了围殴的一幕。

  “裁判对咱有利”,北京首钢主帅闵鹿蕾[微博]的这句话几乎适用于每一个在主场指挥比赛的主帅,但这次的裁判们居然敢冒如此之大不韪。前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微博]也说了,“试问,哪个主场不占点便宜?哪个客场不吃点亏?”所以,浙江球迷的愤怒就显得那么合情合理了。

  球迷们对黑哨、昏哨深恶痛绝,但在看球的时候却往往期盼“主场哨”,无论在哪里,只要一出现对主队不利判罚时,全场必定是山呼海啸的“黑哨”。从前天裁判的吹罚来看,很难说对坎贝奇的那次犯规判罚是错误的,但这遭到了浙江球迷的强烈质疑。

  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大程度在于裁判已经失去了权威。看看大洋彼岸的NBA[微博],也是在前天,裁判在双方打平还有0.4秒的情况下都敢于吹罚犯规,让比赛一方出现罚球绝杀,但不管是球员、教练还是球迷,他们都只是无条件地服从。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CBA[微博]赛场,罢赛、围攻、群殴恐怕是在所难免了。

  说到权威就不得不提中国篮协了,作为裁判的管理者,他们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作为呢?2011年中国篮协曾经高调颁布铁律要维护裁判权威,但时至今日,效果又有几何?他们曾口口声声不断加强裁判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但如今昏哨、蠢哨为何还是横行?还有就是我们的俱乐部,他们已经习惯了“主场哨”,作为赛事的参与者,他们似乎不需要真正的公平,只需要能够在主场捞到一些好处。

  此外,这次群殴事件也再次暴露了赛事组织者在赛事管理能力上的严重不足,面对一次又一次球迷冲击球场的事件,他们总是不能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长此以往,类似事件恐怕还将禁而不绝。据网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