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卡马乔”烂尾楼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一座城市里,一个新的标志性建筑开工了。回想开工奠基之初,从领导到开发商,都信心满怀。对这座大楼的未来前途一片看好。没想到仅仅过了半年。事故不断、质量问题频出,一座标志性建筑,最终变成了城市的伤疤,变成了一座丑陋不堪的烂尾楼。

  这只是我的一个比喻,用来形容卡马乔和中国男足的联姻。去年,当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在北京大张旗鼓和卡马乔完成签约之时,谁能想到,仅仅过了半年多,中国男足已经提前和世界杯说了再见,球迷和媒体也迅速对这支球队失去了关注的兴趣和动力,未来三年内,这支球队的命运将彻底沦为打酱油的角色。但即便如此,卡马乔和足协的合同仍然在继续,我们仍然必须用每年7000万元人民币的巨大代价,养着这样一个无所事事的西班牙教练组。这不是烂尾楼是什么?

  所有的烂尾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产权混乱、纠纷不断。卡马乔这座烂尾工程同样也不例外,刚刚签约没多久,就曝出他和中国足协因为租房的问题发生纠纷,在这个问题上卡马乔没有任何责任,要怪只能怪合同签得业余,以申花(微博)签阿内尔卡为例,阿内尔卡想住月租超过10万元的半岛酒店公寓,没问题,合同中早规定了,申花每月为他提供一定金额的租房预算,多出的部分就由阿内尔卡自己承担。其他俱乐部大多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处理类似问题,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到了足协和卡马乔的合同那里,就成了大麻烦。

  现在,卡马乔教练组的任务,就是到处看看中超(微博)联赛,再应付一些无关痛痒的热身赛,顺便还把钱挣了。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却是有苦说不出,只好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

  但麻烦还没完,近日,关于卡马乔高薪背后的个人所得税一事,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北京媒体的报道,万达只履行与足协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即支付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合同中的薪水,于是,没有写进合同的卡马乔的个人所得税由谁来缴成了难题。要知道,这可是一笔3年8000多万元的天价税款。

  这笔钱付出去,就算是财力雄厚的万达也觉得肉疼,因为卡马乔团队的年薪加税将近7000万元,远远超出了万达当初预算的每年4000万元。据报道称,万达曾通过多种渠道力图减免卡马乔的税款,但最终没有成功。而从去年8月足协与卡马乔签订合同后,足协已为他支付了巨额个人所得税。3年之后,卡马乔需要上缴的税款总额将高达8000多万元。

  从租房到现在的所得税,越来越多的疑团,都指向了去年卡马乔和中国足协签下的这份合同,我们很好奇,为什么这份合同中对卡马乔的执教成绩没有做任何要求,为何世界杯不出线合同依然必须延续同时年薪还一分不少?为什么这份合同中连最起码的租房预算都没写清楚,包括个人所得税,这么大的一笔开支,当初谁来承担为何没有在合同中做明确约定?

  半年前,我们迎来了史上最贵的中国男足教练组,半年后,这个最贵的教练组变成了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一摊烂尾工程。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的悲剧清楚地告诉我们,和腐败相比,业余的管理水准过去是、现在也是,未来依然会是阻碍中国足球进步的最大敌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