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阿扎伦卡将遭遇李娜式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9:37  北京日报

  半年前,科维托娃在温网中成为首位“90后”大满贯得主,以强势姿态吹响“抢班夺权”的号角。半年后的澳网(微博),同为新生代佼佼者的阿扎伦卡昂首登顶,且先于科维托娃一步成为世界第一。

  在当今群芳争艳、无人称霸的世界女子网坛,一座含金量十足的达芙妮·阿赫斯特杯,或许足以令阿扎伦卡跻身“一流”之列。但“下一站天后”,当真已是唾手可得吗?

  论实力和资质,阿扎伦卡无疑已经具备统治女子网坛的条件。上赛季明显崛起的白俄罗斯姑娘,凭借稳定战绩在“TOP5”中迅速站稳脚跟。总决赛不敌科维托娃屈居亚军后,阿扎伦卡在新赛季完美爆发,连克扬科维奇、巴托丽、拉德万斯卡、李娜(微博)等高手,夺得悉尼赛冠军。转战墨尔本后,她又连胜6场跻身决赛。

  巅峰对决中,面对状态不俗、以顽强著称的莎拉波娃(微博),阿扎伦卡的表现令人咋舌。这位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且仅是第2次跻身4强的22岁姑娘,进攻战术运用合理,防守滴水不漏,将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表现出强大的意志力和绝佳的比赛气质。整场比赛,阿扎伦卡仅出现12次非受迫性失误,其中7次来自前两局,可谓完全控制了比赛。

  一位新冠军就此诞生。有趣的是,这也是近4项大满贯产生的第4位新冠军。更有趣的是,前3位冠军都在夺冠后陷入低迷,甚至没能在下一项大满贯中闯过第2轮:李娜法网捧杯后受到“外界”干扰,严重影响了系统训练和心态,在下半赛季大小赛事中接连折戟;科维托娃温网后遭遇身体低潮期,且心理出现迷茫,在美网尴尬“一轮游”;被视为“澳洲新希望”的美网新科冠军斯托瑟,却因压力太大,加之伤病缠身,新赛季战绩惨淡,澳网主场作战却首轮爆冷出局。

  冠军综合征——这正是阿扎伦卡的下一个对手,或许比球场上任何一位高手都更难应付。正如科维托娃上赛季末时所言:“夺得大满贯后,你很难再像之前那样去比赛。你要面对很多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做。”

  如今,科维托娃和李娜已逐渐走出低谷,斯托瑟则仍在经受考验。要做“下一站天后”,不做“一满贯”得主——不仅适用于阿扎伦卡,也同样适用于李娜等人,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每一位新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阿扎伦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