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杨建:恒大足校之建筑美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6:32  东方早报

  理想主义者相信能够建起空中楼阁,而现实主义者已经习惯于在空中楼阁中起居。房地产商都是一些具有高度现实感的理想主义者——他们在空中楼阁里设计空中楼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身上一概有着浓厚的艺术气息,设计的空中楼阁一概欧陆古典风格,一概是拱形大窗、罗马立柱、石材立面、哥特式塔楼……

  专栏作家刘瑜说,汉语里最让她“蛋疼”的文字就是那些不着边际的楼盘广告。辑录几条:收集一束托斯卡纳的阳光、珍藏一个枫丹白露的梦、家在普罗旺斯山谷里、头枕美泉宫的旋律入睡、在自家阳台上畅饮阿尔卑斯的美景、王室管家为你守护英伦尊贵,等等等等,看了之后感觉跟嗑药似的。

  现在我知道,这一切都是献给恒大足校的,确切地说,是献给恒大足校效果图的。已经公布的效果图有6幅,恕我文字贫乏,不能一一尽述,反正上述体贴周到的褒义词用上去,自不会有错。总而言之,欧陆古典风格,大气、庄重、古朴、严谨。

  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足校的规模,根据效果图,足校定位是“全球第一”,占地1880亩,装得下10个莫斯科红场;球场76块,西甲德甲意甲英超,可以凑齐了在足校里打一轮联赛。

  相形之下,墨西哥普米塔斯足球学校有12块球场,荷兰阿贾克斯(微博)(微博)青训营有11块,皇马(微博)卡斯蒂利 亚青训营有10块,巴萨(微博)(微博)拉玛西亚青训营才9块。区区9块训练场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就培养出了当世球王梅西,按照76:9换算一下,未来国足首发阵容里将会有多少个梅西?该怎样为梅西们排位置?梅西们会不会为了抢一只足球而挥拳斗殴?

  据说,恒大足校预计容纳万人,我不知道这样的规划对于时下的中国足球而言是否有些过分好高骛远。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球员人数满打满算刚刚8000。也就是说,把现在全中国所有踢球的人,国足国奥国青国少中超中甲都拉进足校撑场面,还是有2000多的空缺。在欧陆古典的恒大足校里,注定会有一小部分普罗旺斯的花香、阿尔卑斯的山景、托斯卡纳的阳光、枫丹白露的美酒,无人问津。每念及此,搓手一叹。

  我声明,我叹息的不是足球,是建筑。我人生的施主之一,为我造房子的王石说要让建筑赞美生命。但举头是文艺复兴式穹顶,迎面是爱奥尼亚式廊柱,门前水池里还站着一断臂维纳斯,这样的建筑诚然是在赞美生命,但住里头时间长了,难免会怀疑自己投错了胎。

  某专家痛批当代中国的建筑文化三俗:一、盲目贪大;二、一味攀高;三、全盘仿欧。许老板别误会,专家批的不是恒大足校,而是海拔328米的“空中华西村”。恒大足校要比“空中华西村”低调得多,至少训练场旁没养着一头金牛。

  建筑归根结底是满足人居,其次是舒适地安居,再次是诗意地安居。恒大足校效果图对于中国足球的善男信女来说,足以成全一次“脱亚入欧”的盛大YY。就美学角度论,非但可以诗意地安居,甚而是醉意地安居。我们没有全球第一的足球,我们有全球第一的足校。76块球场上种满了大叶草,我们会有很多梅西,会有很多齐达内,会有马赛回旋,还有马赛克回旋。多得数不胜数,多得审美疲劳。

  杨健 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杨健专栏

更多关于 广州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