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球迷是中国足球的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6:25  东方早报

  秋天漫长而短暂,一叶落可知秋,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却更是一个让我们认识自己、感恩祈福、谋划未来的时间。

  这一个秋日的下午,要再说起足球——中国足球,实在有些悲得难以启齿。那场中伊之战过后,我也有些无所适从,甚至怀疑自己为什么要从事这样一个行业。这样一个秋日的下午,还有一场足协杯决赛进行着。

  两天前就有赛事组织者和我聊天,言中不胜唏嘘,痛苦着为什么要接下这样一场比赛。越临近比赛,组织者越担心严酷的足球环境,让球迷对这样的比赛不感兴趣,哪怕传出球迷砸对方大巴之类的新闻,也不见得在合肥的这样一场比赛,能聚敛多高的人气。

  媒体报道,仍然是谁将进攻、谁将现实功利地谋取胜果。我觉得这样心不在焉地覆盖,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不应该再是一场争夺冠军、为荣耀而奋战的比赛,足球在中国,已经没有荣耀而言。这样一场比赛,其实没有什么争霸的含义,而更应该是一场感恩的比赛,感谢球迷,感谢社会,这么多年来,不离不弃,依旧支持着中国足球,哪怕伤心流泪,哪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创伤,磨灭了人们的激情、消耗了无数的光阴。

  足协杯如是,三周之后的中超颁奖典礼,更应该如此。中超联赛多少应该感觉幸运,因为在中国国家队铩羽之前,一个喧闹的流金赛季已经结束,但是这样的中国足球时势,有多少奖励值得颁发?

  中超赛季,真正值得奖励的,是那些不离不弃、每周都将自己的生活维系在自己支持球队之上、每个主场都会到现场去看球的球迷。粗略统计一下,这样的人流在2011年,按中超公司公布的数据,达到了423.29万人次,平均每场上座率1.76万人,亚洲第一。北京和广州,工体和天河,成为了一北一南的两片足球旺地。工体平均上座率达到3.8万人,实现总上座人数60万人和单场4万人的新纪录。

  这样支持中国本土联赛的足球人群,全国可能在30万到50万人之间。乐观估算,中超在16个城市,有着50万忠诚的现场支持者。这50万人,就是中国纯度最高的足球人口。中超、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在这样的秋日里,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平凡而忠诚的人。

  我不知道足球行业管理者和经营者,是否意识到了这个感恩时节,是否意识到了这50万人才是中国足球的脊梁。他们就是绿叶,他们也会在寒秋到来时枯黄,在劲风中飘零,不知所终,但是有过的热望和忠诚,不容遗忘。拿出真诚的心,用真诚的态度,对球迷感恩,这是中国足球最应该做的事。

  我不知道怎样的感恩方式,才是最合适的,不过我可以肯定,未来几年,如何对待这些最忠诚的中国球迷,一定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事。中国足球没有争夺荣耀的本钱、没有美名传播的社会影响力、没有一个像样的内部环境,但中国足球仍然有这么多忠诚的支持者,感谢他们、保护他们、留住他们,是中国足球最应该做的事。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才会让寒秋不再枯寂、严冬不复冷酷、春天值得守望。

  面对足协杯决赛合肥看台上的球迷,中国足球应该向他们感恩,向他们鞠躬。感谢他们不离不弃,感谢他们继续坚守着,守望着用平凡踏实的努力,而构筑起来的奇迹。

  颜强(微博) 《体坛周报》副社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颜强专栏

更多关于 足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