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足球改革空谈误国 寻找天才而不是查找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6:08  东方早报

  足球就是寻找天才,而不是查找罪人。这是迪斯蒂法诺的概括。

  不论在国家队、职业俱乐部还是青少年足球层面上,足球的运行目的,都应该是寻找天才。而中国足球的轨迹,跟皇马(微博)“金箭头”的概括恰恰相反:我们永远都在查找罪人,直到已经找不到罪人。

  刘建宏老师,在中伊之战最后那段排比句的质问,涉及中国足球的各个层面。他的质问直白刻骨,就像两年前在一档电台节目里,我突然想起那部老电影《威尼斯面包师的儿子》剧中那句话:我们都有罪。在又一次崩溃的中国足球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有罪。

  然而查找罪人、正本清源、荡涤尘垢这样的工作,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哪怕不能将罪人送上断头台,至少也在不停地口诛笔伐。这样的宣泄过程里,似乎每个开口叫骂的人,都无意中觉得自己在提升,自己在道德层面上战胜了不入流的腐朽的中国足球。我们的垃圾情绪,也许是从其他生活领域中积郁的垃圾情绪,得到了一次淋漓酣畅的排泄。于是我们可以继续拱手围坐,等待下一出闹剧的上演,也在为自己守望下一次排泄的机会。

  这样的中国足球当然重要。这样的中国足球,简直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只是在这场比赛之后,我发现叫骂的声音小了许多,因为这样一场足球比赛,从足球层面上看,没有太多可抱怨。有了国际名帅,也几乎凑齐了能踢的国脚,裁判不黑,客场不乱,整场比赛看下来,输得无话可说。在冰冷的现实面前,在没有更多黑幕丑闻爆发的环境里,这样的失败,你只能顺理成章地接受。

  如果说中国足球过去十年,曾经是中国社会排泄垃圾情绪最佳通道的话,伊拉克几乎断绝了这条通道。虽然谢亚龙南勇杨一明尚未宣判,可我们还上哪儿去找罪人?我们个个都是罪人,难道所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应该自裁以谢天下?

  当中国足球堕落到,连推卸责任的机会都没有,连排泄情绪的通道都断绝的时候,我们正在变成一个东南亚足球国家。足球依旧是一流的媒体产品,但那更是在各种媒体平台上出现的欧洲职业足球联赛。中国足球和足球运动本身的距离,越来越远。

  媒体的讨论,从“需要总设计师”,到“呼唤大独裁者”,再到“去行政化”等等,都没有什么新意。也许大家对于足球运动有了认识上的提高,不再强调“联赛为足球之本”,也知道一暴十寒,不是中国足协这些官员为祸能够造成的。只是讨论来讨论去,谁都想要找出长治久安之策,却谁都不可能真正理清头绪。由是大家顺理成章地接受失败,无可奈何地各自归巢。这项运动,已经被中国人以简单粗暴的手法,玩得太复杂,以至于当我们要进行又一番整饬时,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

  不久前,又有一拨中国体育高官访问日本,在日本足协学习经验。考察学习之后,日本足协有人私下说,十年来不知道接待了多少拨中国体育官员,日本足协的先进经验,说来说去也就是那么几条,倒是中国听众换来换去换了个不停。十年来,中国足球在直线倒退,倒是经验介绍到无甚可说的日本人,让自己的足球脱亚入欧。

  一国足球的发展,根本是什么?无非在于寻找人才、培育人才和保护人才。所有呼吁中国足球改革的建议,其实都是对的,然而谁真正去推行了?既然现在的框架体制,让一切都流于空谈,为什么不放弃空谈,去做几件实事:在几个核心城市,推广青少年参与足球的深入程度,寻找天才、培育天才,再保护这些天才?查找罪人的行动,让百姓拍手称快,但即便“人头滚滚”,中国足球依旧是断垣残壁。空谈误国,所有的改革,只有实施起来,才会有成效。

  颜强(微博) 《体坛周报》副社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专题   颜强专栏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