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汪滢:环中赛给足球的启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2:01  新华日报

  滢光棒

  自行车与足球风马牛不相及,但刚刚落幕的环中国自行车赛却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既然冲击奥运会、世界杯屡战屡败,为什么不像环中赛一样搞个“大中华地区最佳”?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号称“自行车王国”,虽然运动水平一般,却不影响中国的自行车赛事越办越多。从环青海湖、环南中国海,直至最终出现横跨陕、豫、冀、鲁、津四省一市的环中赛,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尽管来参赛的选手和车队不算国际顶级,但中国车手(包括港澳台选手)依然难以现身领奖台,什么黄衫、蓝衫乃至圆点衫都没咱的份。聪明的组委会们发扬高度的创新精神,推出了一件“白衫”。“白衫”啥意思,大中华地区最佳,外国车手想要拿这个奖,除非自己改国籍。香港著名车手黄金宝已不复当年之勇,但依然天天穿“白衫”,哪怕被实力强劲的穆拉延等老外越甩越远……

  首先应该借鉴“白衫”经验的就是足球,每到冲击世界杯、奥运会,足协头疼、教练郁闷、球员痛苦、球迷骂娘……为什么不能像环中赛一样搞一个“大中华杯”?奥运会踢咱也踢,世界杯踢咱也踢,省得下次无论参加什么预选赛都惹得全国人民不痛快。

  为了体现“大中华杯”的世界性,除了中国国家队和港、澳、台队之外,还可以邀请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的华人各组建一支代表队参加。欧洲、南美的足球水平比较高,为了让这两支球队不至于破坏“大中华杯”的喜庆气氛,可以规定这两个洲凡是踢过职业联赛的华人不得参赛。

  果真如此,中国足球队(微博)完全有可能成为球迷心目中的英雄。“闭关自守”有啥后遗症?杞人忧天!我们完全可以在比赛结束后再邀请冠军队来踢商业比赛,不要担心人家不来,咱有的是银子。其实,这里没有调侃环中赛“白衫”的意思,只是这个创意如果真的能够催生“大中华杯”,那么足球将从此不再成为中国人心头的痛,两年一度的“大中华杯”或许会像春晚一样成为中国球迷最大的乐子。 

  汪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