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车轮划出的风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32  北京晚报微博

  9月9日在西安发车的第二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昨天在天津收车。本届环中赛规格提升到UCI2.1级(仅次于环法和即将进行的环京赛的洲际多日赛),整体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不少参与过环法大赛的车手表示,环中赛越来越像欧洲举办的传统赛事。

  本届环中赛先后经过陕西的宝鸡、凤县;四川绵阳仙海、遂宁、广安;重庆璧山;四川成都温江与都江堰等城市,它们虽然没有省会都市那样的名气,但个个独具特点:古称“陈仓”的宝鸡扼守川陕要道,历史积淀深厚;秦岭腹地的凤县民族色彩浓郁,景色迷人,生活丰富多彩;经历汶川大地震的绵阳与都江堰灾后重建的城市新貌令世人惊叹;遂宁、广安川味浓郁,城市面貌美丽祥和;重庆璧山与成都温江两座大都市“后花园”生机勃勃。这一粒粒各色珍珠被环中赛串成了一条七彩项链,尽现中国西部中小城市的迷人风采。

  在具体路线选择上,环中赛组织者努力减少使用高速公路作为赛段,而多是选择既能体现大赛竞技水准,又能充分展现各承办地的城市风采与旅游景色的道路。宝鸡至凤县穿越秦岭的山地赛段、遂宁至广安穿越多个天府小镇的乡间道路以及山水胜地都江堰的绕城山地赛段,都令中外车手大呼过瘾。而沿途城乡万人空巷的热烈场面,更让参赛选手与赛事组织者备受鼓舞。大赛盛况与城市风貌的充分交融,令不少二、三线城市对承办环中赛产生了浓厚兴趣,许多前来考察赛事的城市代表纷纷向组织者提出今后承办环中赛事的申请,而凤县、绵阳等本届办赛城市也表达了继续承办的意愿。

  本届环中赛每到一个承办城市,都令当地百姓眼前一亮,全城沉浸在自行车赛的热潮中,这得益于环中赛组织者积极提高赛事的努力。在首届环中赛结束后,组织者就总结环法自行车赛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改进了环中赛VI系统;创新出颇具特点的色彩体系;规划了包含39大类、万余种物料的体育展示系统。特别是借鉴环法大赛、斥巨资专门定制了3辆大型改装车辆,用于赛事发车、颁奖与嘉宾观礼,开创了国内体育赛事先河。此外,首次在国内体育赛事中使用的超大LED屏幕车,让环中赛可以随时在城市或旅游景区的户外场地搭建出高品质的赛事活动场地,创造出充分体现自行车运动魅力与国际大赛盛况的氛围。

  本届环中赛强化了环中嘉年华与荣誉骑行“一静一动”两大配套项目。环中嘉年华主要展示赛事盛况、承办城市与自行车文化,与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互动;而荣誉骑行则是城市代表与自行车爱好者们在赛前欢聚一堂,通过共同骑行,体验环中赛道。这些展示推广体系与声势浩荡的职业自行车竞赛一起,构成了环中赛宏大绚丽的全方位场景,能够迅速把举办地变成欢乐的自行车运动世界。本报记者袁虹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