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我的“万达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2:46  新京报

  1996年足球之夜开播,我也成了一名足球记者。 那一年我跟踪报道最多的就是大连万达队,原因很简单,他们不仅获得联赛冠军,还保持了赛季不败。正是从那时起,我认识了王健林。这个有些狂热的足球投资人,每到周末都跟随自己的队伍南征北战。

  1997年,正是在王健林的邀请下,国家队把十强赛的主场设在金州。冲击失利了,但王健林想尽办法为国家队提供足够舒适的环境,金州体育场的看台,也汇聚了中国球迷足够的热情。

  1998年,因为一场足协杯半决赛,王健林老板一怒为“黑哨”,他略显冲动地宣布,万达将就此退出中国足球。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完成了对王健林的第一次专访。我知道,因为来自各方的压力,王健林尽管收回了自己的退出宣言,但他的足球梦已经走到了尽头。万达的离开只是早晚的事。

  我在大连的海边,表达了自己采访之后的心情:万达的这次退出即便不是中国足球陷入危机的开始,也是中国足球即将陷入危机的危险信号。我希望十年之后,中国足球不要因为此刻错误地判断了形势而感到懊恼,而是因为正确的应对而感到欣慰。

  王健林和万达终于还是离开了。

  2003年,因为制作甲A十年的专题节目,我通过他的秘书询问是否可以再次接受我的专访,公务繁忙的他一口答应。他说,无论是因为足球,还是足球之夜,他都会来的。

  私下里,我问他,如果环境改变了,还会回来吗?他几乎没有犹豫地告诉我,会的,但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机。那几年因为足球,他耽误了很多生意,现在他的主要精力还是发展自己的万达集团。

  之后的几年,我们见面很少。但每当我从国贸经过,看到万达广场,或者在其他的城市看到外形非常相似的建筑群时,我就能感觉到他的努力。这个50多岁的男人,据说每年在天上飞行的时间超过400小时。万达广场也在中国遍地开花,现在已经投入运营的就有44个。

  现在,关于他和万达回归的消息已经沸反盈天。我也接到过不计其数的电话,向我询问消息的准确性。

  在回答这类问题时,我经常重复一个观点:比万达回归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比万达带给中国足球的巨额投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回归的意义和样板效应。

  如果道路正确了,即便万达不来,也会有亿达和兆达的出现,如果道路又出问题了,万达回来了,可能还会离开。在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之时,如果万达真的回来了,它不仅仅是带来了发展所急需的资金,更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一个中国经营得最好的房地产集团之一愿意重新与中国足球牵手,这不是一个最好的广告吗?其价值和意义远远超出了传说中的N个亿。

  有人说,看来中国足球又要迎来一个历史机遇了。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把万达归来和红山口会议相提并论。

  我再次重复我的观点:是不是历史的机遇,重要的不是现在,而是看未来。未来我们究竟如何改造中国足球,才决定了现在的选择能否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

  刘建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刘建宏专栏

更多关于 万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