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侯佳婧:寻找全运会的张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51  最体育

  济南十一运上,除了连抵达泉城都会上媒体头条的全民偶像刘翔,另一个焦点人物是张琳,业界坊间都在热议他到底能拿几金。但在那池“不太干净的水”中,金牌的数量很有说服力吗?8年前的九运会,一个叫做张良的小姑娘独揽3金,中国游泳的功劳薄上却注定不会有她的名字。

  袁伟民说:“历史可能被表达,可能被遮蔽。”面对张良,我们能否做到让历史尽可能接近事实?

  寻找张良

  文/侯佳婧

  张良是谁?

  即便是跑游泳项目多年的老记者,对这个曾经独得九运会三枚金牌的运动员,也会一脸茫然。

  时间回到八年前的广州。彼时,新人罗雪娟的上升势头正猛,她与齐晖的“罗齐之战”堪称九运会泳池的第一看点。没人会想到,在另一边的女子自由泳泳池,有更大的浪花泛起。

  2001年11月13日这天,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一位留着短发、身材高大的选手击败了名将陈桦、杨雨,问鼎冠军。这让所有在场记者傻了眼,“之前从来没听过,完全是个新人。”当时在九运会采访游泳比赛的一位记者说。

  小女孩名叫张良,是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选手,夺冠时只有15岁。据在场记者回忆,这条新闻几乎垄断第二天各家媒体的头条,而在报道此事时,大家都用到了“黑马”一词。

  “黑马”没有止步。

  2天后,张良在200米自由泳上夺冠,成绩甚至超过了悉尼奥运会的冠军成绩。又过了3天,张良将800米自由泳决赛的金牌收入囊中,并打破全国纪录。

  一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直言,“黑马”未免太“黑”了。而人们也开始发问:张良是谁?

  答案没有立刻出现。夺冠后的张良,低调异常,非但不接受采访,还缺席了全部的三场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在游泳队员中间,开始浮现另外一种声音。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后,罗雪娟面对电视镜头语出惊人:“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也有人爆料,张良的教练就是曾遭终身禁赛的原广州军区教练王林……

  九运会接近尾声时,谜团没有解开,反倒以一种近乎于喜剧的方式收场。躲避采访的张良获得了九运会的“全运之星”,而当时男选手中获此殊荣的是姚明。

  有关张良的疑问,在全运会后仍在延续。2002年年初,国家游泳队集训,队员们都在1月初抵京,而张良却迟到了一个月。再后来,全运会中长距离自由泳比赛中表现抢眼的张良,在报名参加国际比赛时,却只报了50米仰泳、5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的副项项目。

  “你不想参加亚运会吗?”记者问。

  “我当然想参加亚运会。”

  “那为什么要弃主投副?”

  ……

  最终,张良因成绩不佳,未能进入国家队征战亚运会的大名单。

  此后,张良在泳坛消失,鲜有人知道她的去向,她也从未对自己的突然夺冠和突然消失有过任何解释。“后来曾经联系过她在广东的队友,不过队友们也不知道她(张良)去了哪里。”一位记者回忆道。而曾报道九运会的新华社记者周欣则回忆,“她(张良)退役很早,可能是去做别的事了。”

  经历了一段蛰伏期后,中国泳坛近几年呈现出复苏之势,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不断有小将横空出世,给这个曾经的游泳强国注入新活力。而在英雄辈出、新闻更新速度以秒为计算单位的年代,张良早已被覆盖。如今,只有在全运会年,她的名字才会以一种“流星现象”的案例出现,然而了解其过往的人,始终寥寥。

  没人知道,张良到底去了哪里,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九运会三冠王,至今已与游泳无关。

  周欣说,张良是个悲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