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高铭扬:全运会金牌设置很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48  最体育

  全运会的足球比赛,竟然设置了11枚金牌,很中国。

  多金魅惑和诡异赛制下,百米冲刺打裁判,30个姑娘很粗很暴力,进1球就是第一,抽签能拿牌子等等桥段不断上演,热闹极了。

  疯狂的金牌

  特约记者/高铭扬

  10月16日晚,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灯火辉煌。

  胡锦涛总书记握着一位老者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了句,“中国足球要发扬志行风格。”

  这位老者就是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但是总书记的这番话并没有让他觉得欣慰,他担心的是中国足球的根基,在看了本届全运会的一些比赛之后,他觉得,“现在这些孩子的足球技术基础太差了。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这种局面,我预测未来十年之后,中国足球水平还是不会得到提高”。

  而就在两天前的德国勒沃库森,习近平副主席也表示,“一定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这可能是自从邓小平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之后,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足球最直接的关心了。

  足球人口的萎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总局领导和足协领导也为此殚精竭虑,于是我们在本届全运会上看到了任何一项球类运动都无法比拟的盛况——男、女足第一次出现了四个组别的比赛,并且按照总局制订的特殊金牌分配法,仅足球这个项目就会产生多达11枚金牌。

  总局高层非常明白,金牌是刺激各省市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捷径,是一条高速公路,但是他们显然没有想到,即便是建一条高速公路也还是需要打牢根基的。

  11金是如何出炉的呢?这其中的8金很容易理解,只要是拿到冠军的球队就会在最终的金牌榜上记上两金,那还有3金如何而来?那就是总局的好意了,为了改善足球人才匮乏的局面,他们将乙组男、女队的银牌算作1金,而铜牌竟然也可以得到0.5金的不虞之奖。

  先从一个全运足球惨案说起。

  7月份的泰山脚下,一群天津小孩因为巨大的成绩压力或者说是“金牌诱惑”,在球场上追打裁判,其中一个名叫赵世桐的孩子更是将当值主裁何志彪踹倒在地,当然代价也是惨痛的——终身禁赛。而天津足球就此也成为了本届全运会足球比赛的绝对主角。而在天津男足之前,新疆女足就曾在成都上演过30人围攻当值主裁的壮观场面。最终10名球员和2名官员被取消全运会参赛资格。

  这些都是全运足球金牌战略的极端事例,吊诡的则是全运足球的抽签出线和小组赛点球决胜。

  10月14日晚,天津青年女足的姑娘们咬着自己胸前的铜牌——那是属于她们的幸运金牌,她们或许是全运会足球抽签史上最大的幸运儿。

  所有人都记得复赛阶段的小组赛中,上海队、天津队和河北队3战均积6分,对赛成绩也一样,要靠抽签排名次。结果,上海队抽到第一名,天津抽到第二名,晋级4强。需要强调的是,在女足乙组的小组比赛结束后,竟然有多达6支球队要依靠抽签来决定命运。而天津青年女足在成都赛区的预赛阶段就是依靠抽签获得了最终晋级复赛的资格。“双抽得半金”的神奇将注定成为全运足球史上的佳话。

  这是全运女足的特殊赛制,由于害怕各队之间串通,足协废弃了经典的净胜球排名制,将女足乙组的小组排名改为同分抽签,还干脆将女足甲组的小组赛平局摒弃,改为点球制胜,胜者仍可拿满赢球的3分。

  这一次受益者仍然是天津女足,只不过这次改成了他们的成年队,天津女足深知和强大的江苏队、北京队硬拼占不到任何便宜,她们依靠死守获得两场平局并最终依靠点球获胜拿满了6分,最后一场1球小胜解放军队拿足9分晋级。三场进1球积9分的神奇可能在世界范围内也无出其右者。当然她们的运气就此终结,八强战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东道主“秒杀”。

  也许是因为天津成年男足此前的暴力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又或者是天津足协认为女足青年队的半枚金牌已经足以让他们交差,于是他们在十运会男足乙组开赛前夜果断决定退出决赛阶段的比赛,这看上去又是对中国足协的一种报复,这打了足协和组委会一个措手不及。于是这次天津人成全了广东人,然后又成就了全运会历史上的一幕笑话。广东青年男足在小组赛全败的情况下竟然进入了八强,原因就在于天津队的退出送给了他们3-0的比分,这让他们成为了小组第三。而积3分的成绩最终让他们抽死了辛辛苦苦争得3分的吉林队进入8强,接着他们又淘汰了B组的小组第一江苏青年男足进入了半决赛——获得了争夺半金的机会!广东人也算是在山东找到了平衡,在十运会男足比赛中,他们也是小组第三,但因为当时的主教练陈玉良连续抽中“红桃3”而丧失了晋级资格……

  这也正符合了全运赛场上的一句流行语“全运全运,全靠签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