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马钺:刘翔是传说 他总会被迷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42  最体育

  刘翔夺冠短裤的碎布在网上的起拍价是3万元,竟然还有网友正儿八百地论证起了刘翔裤子碎布的收藏价值。没办法,谁让翔哥是中国体育的传说呢!

  总有一种传说会被迷恋

  文/马钺

  中国人对于刘翔的狂热,已经达到了令我这样不喜欢跨栏的人难以理解的程度。一个跨栏的,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从杰西?欧文斯到博尔特,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田径运动员都难以在粉丝数量上望刘翔之项背;罗伯斯、特拉梅尔和阿兰?约翰逊之流,只能泪流满面地回美国找杰克逊的医生做“漂黄”手术。

  据说110米栏决赛那天,能容纳6万人的济南奥体中心座无虚席。这些人中的大多数恐怕连110米栏到底要跨几个栏都不清楚,之所以花了几百乃至上万元来到体育场,就是为了一睹刘翔的风采。刘翔也没有让粉丝失望,稳稳实现三连冠。夺冠后的刘翔兴奋地脱下上衣和运动裤,抛向观众席,结果粉丝们一哄而上,你争我抢,把衣服撕成了碎布条,有没抢到的还捶胸顿足,懊丧不已。别以为那些沾了刘翔“仙气”的碎布条就没有价值,还没隔一天,网上就传出有人欲拍卖刘翔夺冠短裤碎布的消息,起拍价达到了3万元。竟然还有网友正儿八百地论证起了刘翔裤子碎布的收藏价值。

  不光是粉丝疯狂,媒体对于刘翔的报道也达到了疯狂的地步。上海田径队一个小师弟对刘翔开玩笑地一抱,都被媒体当做悬案一通调查,结果搞得当事人困扰不已。翔女郎之类的话题,也被拿出来炒作。比赛结束还不算完,刘翔的一举一动,照样被媒体巨细靡遗地纪录下来。学者郑也夫指出,“刘翔的报道铺天盖地,最终非达到宣传的一个指标——烦死人。”和海量的刘翔新闻相比,媒体对于其他田径赛事简直是视而不见,“对其他项目的成绩连最基本的报道都没有,对有些破纪录的选手一个比赛镜头都不给。”郑也夫不禁慨叹,这是“中国全运会还是刘翔全运会?”

  郑教授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郁闷,全运会沦为刘翔的独角戏,这实在是必然的结果。中国人的体育传统并不深厚,不像美国人那样具有狂热的体育情结,国人对于体育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毋宁说是国家意识和民族意气的强调和伸张。体育只不过是载体而已。举国体制正是“壮我国威”逻辑的产物。举国体制的逻辑必然会造成这样的后果:公众对于国外赛事的关注远远超过国内赛事,因为国内赛事无法“为国争光”。

  全运会正是这样一个消解了国家和民族意气的国内赛事,在这里,运动员可以高喊“上海男人最结棍”,像在奥运会时那样刻意强调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却有些不合时宜。国人并不当真热爱体育,一旦失去享受 “我是中国人我自豪”的精神快感的机会,他们当然会对回归体育本身的全运会嗤之以鼻。

  其他运动员可以暂时卸下为国争光的重担,刘翔不行,因为他本身已经成为国家之光。他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他的失败就是国家的失败。即使是在单纯角逐利的全运会,刘翔的胜利,仍然会被认为代表了国家的胜利。所以,刘翔是注定要夺冠的,尽管他的成绩只有13秒34。而公众也将照例从刘翔的胜利中,体验“大国崛起”的集体快感。

  总有一种传说会被迷恋的,因为他是翔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