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奥运坐台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1:45  最体育

  

  【李承鹏专栏】

  著名体育评论员、畅销小说作家

  北京奥运会之于“大眼”,是疯狂的串台,是153屉包子、38盒方便面,因超速被扣了9分,以及一大摞“坐台”费。

  奥运坐台记

  米兰?昆德拉说,从一扇窗到另一扇窗。我回忆北京奥运的岁月,是从一个台到另一个台。我天天转台。

  奥运时我确实像一个坐台的,天津台、江西台、湖北台、河南台、CSPN台、中央台,再下去,就该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一种工作状态只持续了三十天,但能量释放总量及疲劳程度相当于一般人三年。不过在三十天后数着坐台费,我总共赚了#$%&万,把它们整整齐齐平铺在床上,我点着一支烟深情地看着它们像我可以支配的士兵,我恨恨地说了声“值了”。不久,我买了一辆越野车,把它装修得十分酷,就是传说中的装酷。

  把挣来的钱铺在床上检阅,是从魏群那里学来的,而魏群是从周润发片子里学来的,像我们这种藏不住尿的人,基本是会只把得瑟当气质的,挣了钱后存在银行里藏在皮夹里像我爷爷的爷爷那样埋在后院里,太土,全花了又肉疼,所以来一个阅兵式。

  肯定有人恨我了,别,我告诉你这些钱是怎么挣下的:

  最早是A电视台找来希望我做奥运主持,问一个月价格多少?我说一场一万税后,对方大喜,回去向领导汇报。但我左等右等不见回音,因另有B台找我做主持,为了不互相耽搁,我就给A台打电话问怎样,A台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去找某某老师了,他听说你一场要一万,主动报价说他一场只要两千,而且是税前。这时,我突然明白原来干这行是有价格竞争的,竞争也不带这么呛行砍价的啊。心中特别鸡贼地给B台致电,B台要求我马上签约,原来他们反倒怕我和C台签约,于是双方OK。

  又来了一个由各地都市频道联办的,这个影响大,而且又是录播,只是钱少点,咳,朋友介绍的少就少点,关键是影响力,影响力……于是果断签约。这时一个山东哥们打电话骂我小人,我一头雾水,原来他曾在两个月前约过我奥运给他们坐台,问可不可以,我说可以,细节我们见面谈,可这哥们这两个月内消失了,直到奥运前三天才想起跟我有约。可是我这时已签下第六档节目,根本没有时间再跟他们合作。哥们大骂,俺们山东人做事就是有信用,不像你,小人。我也怒了,您是大人,大人您就是两个月前约我做节目但从此消失,无合同无口头协议无价格,这三无的合作还得逼着我硬干,大人您前两月干什么了,后天就开幕了才想起我,你是大人,面子很大之人,世界上谁谁都得等着你的事,别的事不干么……

  后来知道,他们不是忘了,而是在和我约好之后又去找了另一位老师,该名老师号称奥运会能挣下三百万坐台费,可是该名老师在奥运开幕前把这件事情给水了……山东哥们才想起原来跟我说过这事,就先下手为强说我小人,以为以我的性格一定不堪别人骂我小人,从而逼我就范,可是他多年没见我了,不知道这几年我有一巨大变化,就是凡小人来骂我小人,必喝退之。

  我把山东哥们喝退后,他们老板又打来电话让我坐台。我说出了价格后,再加一附加条件,一定不要让那自以为大人的山东哥们和这节目有任何关系,免得奥运之际不和谐。

  早上六点起床,因为七点半就得化妆,等我赶到位于通州的棚时得先熟悉今天嘉宾的情况,八点半开始录相,由于嘉宾中有些政府官员,把谈话节目当成了做报告,上来就是“在上级领导正确的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国家体育总局这次……”甚至还有的手里拿一份十七大文件中关于体育的来念。这种情况就比较麻烦,谈话节目得从小见大,不能装,要讲人物故事,最好回避大而全的英雄,要把明星还原成普通人……这才是我的原则。所以得苦口婆心告诉这些人,为了突出领导的权威,就得亲民,得讲故事,这样才显得出我神州健儿怎么在正确领导下夺得奥运金牌的。

  所以,八点半开始的录相基本无一天准时,基本要等到十点以后才开始,十二点才录完。棚里不准开空调怕有噪音,节目下来后,连底裤都湿了。

  不能洗澡得赶往另一个台,一点半在北京南郊有一个直播,我是嘉宾主持,正经主持是个漂亮姑娘,背得下来规则和项目名称,但基本不懂该项运动的魅力在哪里,比如说转播乒乓球她看见大力扣杀就高兴,她根本不知道我国选手大力扣杀是不得已而为之,对手实力太强根本不给他弧圈的机会。还比如说看举重,她叽叽喳喳的,就在运动员做锁肩动作时也这样,幸好大家不在一个地方,否则我国举重运动员肯定有人被她惊着砸得半身不遂。

  赶紧撤吧,因为下午四点还有一档在市中区的节目,只有半小时,但是直播。那地方时有停车位时没有,如果没停车位的话我就得停三百米远的麦当劳那里……主持人常问我一些怪问题,比如为什么排球里有个队员穿的衣服颜色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击剑是倒着算分。

  忘了给大家说这一天怎样用餐,早上是开车时吃的我家楼下包子,弄得车上全是包子味,中午是在车上吃的三明治,这时车上全是三明治味儿,下午是吃的节目组泡的方便面……

  晚七点,中央电视台海啸的《我的今日之最》是重中之重,我们的节目是娱乐化体育,这在中央台是很冒险的,因为奥运的新闻纪律无比严,严到什么程度——连太空员和宇航员说错了也要扣钱,连复仇、雪恨这样的字眼蹦出来也要扣钱加批评,其它的就更不用说了。但我感谢海啸,他居然让李承鹏这么一个不着调没正形的人来央视黄金时间做节目,而且是直播,而且是在新闻联播前的直播。

  我们的节目开头就是唱歌,中间还可以跟阿丘斗鸡(单腿蹦着互相撞击的那种小孩游戏),一路插科打诨,做鬼脸,甚至假装唱歌跑调……我一直奇怪,海啸不怕我在节目中突然说出什么大逆之话么,那他一秒钟之内这辈子就完了。我问过海啸,他哈哈,就你?我还不知道么,别的我不敢说,不会害兄弟我是知道的,枪顶着你也不会,表面你是愤青,骨子里温暖得很。

  弄得我顿觉很失败。

  糟了,今天给都市报联盟的专栏还没写,眼看八点了,离十点半的晚间节目还有两个半小时,还得开车二十多公里。于是就在车上写吧,专门请了一个司机,他在前面开,我在后面写。有时候这司机没时间,只得以疯狂速度开到电视台,途中把开头结尾的句子全想好,到电视台后闷头狂写,开头很有力,中间胡写一通,结尾很妙笔,这就是中文系时老师说的虎头猪肚豹尾么?有一点可以确定,确实是猪的肚子,下水。

  奥运会后打电话表示对不起各位报纸的仁兄了,稿子有一半较水,质量还不如平时。可人家说,不对啊,我们觉得你匆忙写的比认真写的可读性强多了。我举着电话,良久不语。

  最后的汇报是:我算了一下,在奥运会期间三十天我吃了一百五十三屉包子,三十八盒方便面,因超速被扣分九分。

  忽然发现,就三十天,两颊居然出现很多白发。让我女人折算了一下,平均一根值三千块人民币。有诗为证:白发三千块,缘愁是何长。

  值了,看,我多俗气。

  《最体育》网址:新浪杂志频道http://mag.sina.com.cn/zine/3/921/6892.html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承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