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不要怀疑这个创造奇迹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5 足球-劲体育

  2006年7月12日,刘翔23日生日的前一天,他用一个特殊的方式把自己和师父孙海平送上了世界之巅。在脚伤恢复训练后不久,刘翔在众多高手的围追堵截中,摧枯拉朽般地跑出12秒88的神奇成绩,刷新该项目沉睡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再一次震惊世界。

  当今世界110米栏,已进入刘翔的时代:一个奥运冠军、一个世界纪录、一个世界青年纪录,近两年来的十多个国际、国内高水平比赛的好成绩,刘翔用无可争议事实和成绩,
用罕见的荣耀和奇迹,证明了自己当今世界男子跨栏第一人的称号和地位,证明了“刘翔时代”的内涵和价值。刘翔的奥运冠军、世界纪录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冠军与纪录本身,他代表着新势力对传统神话和宿命的彻底打破,更对中国体育与中国田径有着非凡的震撼和意义。毫无疑问,刘翔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可以冲进世界田径“黑人短跑精英俱乐部”、打破黑人垄断铁幕,并且在其中稳坐一把交椅的非黑人运动员,这一荣誉来自一名黄皮肤的中国人,其意义不言而喻。近20年来,很少有人能在男子短距离项目上与黑人运动员竞争,迄今为止,男子100米项目,世界上能跑进10秒大关的全部是黑人选手;男子110米栏,刘翔横空出世之前,也很少有非黑人运动员染指前三。甚至曾经有人断言,田径男子短距离,黑人的垄断坚不可催,世袭领地不容染指。刘翔显然彻底打破了这种宿命,并且这种打破来自曾经认为是不可能、从来不被重视的亚洲。这一荣耀属于刘翔、属于中国、属于亚洲。

  中国田径更是需要有打破

神话、打破宿命的勇气,以及打破神话、打破宿命的实力。刘翔之前,中国田径“阴盛阳衰”,曾经的优势项目大多来自女子项目,东方女性给世界留下了勤劳勇敢、敢于吃苦的光辉形象;尽管中国田径曾经有过一些项目的辉煌,但大起大落和流言满天,也曾经让中国田径饱受蜚语和怀疑,中国田径从来没有真正让世界有过敬畏和尊重;为数不多的所谓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也是风光不再、惨淡经营;男子田径能达世界水平的明星寥若晨星,之前也就朱建华而已;男子短距离直道项目,中国更是想都不敢想;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短道径赛项目,中国田径的渴望曾经是,能站在最后决赛的起跑线上就是胜利,就是突破,含金量就能跟奥运金牌一样。

  尽管中国田径整体上还是弱势,虽然中国只有一个刘翔,但拥有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刘翔的中国田径肯定从此不再遭受冷眼。男子短距离项目是田径项目中含金量最高的项目之一,而田径是运动之母,是主流项目中的主流项目,世界之巅的刘翔、孙海平足以为中国田径赢得世界的尊重,更让中国田径增强信心,挑战未来。

  刘翔不仅仅是在一两次比赛中跑出好成绩,而是长期保持高水平。雅典奥运会以来,他出战各种有世界最好选手都参加的国际国内比赛,基本上都获得了前三名,冠军超过15个,成绩稳定在13秒05至13秒22的高位。雅典奥运会之后,包括约翰逊、杜库雷、特拉梅尔、阿诺德等在内,没有人能像刘翔参加比赛这么多、这么稳定、成绩这么好。刘翔的奥运冠军、这次世界纪录,以及此前他刷新世界青年纪录,还有众多大赛冠军,绝大多数是在国际比赛中与世界顶尖运动员同场竞技中获得的,这也彻底改变了中国田径运动员过去长期存在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国内比赛水平高、国际大赛成绩大幅下降、或者成绩大起大落的现象。

  刘翔还会有什么样的未来?

北京奥运会他能卫冕吗?他还能打破自己的纪录吗?他能如愿获得世锦赛冠军,实现大满贯将所有的荣耀集于一身吗?这些或许猜想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但有两点可以肯定,第一,刘翔可能会在某场比赛中失利,体育比赛中从来没有不败;第二,今后刘翔创造任何的奇迹都不用感到意外和惊奇。

  因为他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