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求谁不如求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24 《球迷》报

  如今很多人都在抱怨“人心不古”“人情淡薄”“金钱社会”,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求谁不如求自己。其实这句话并非这二十年间才传播开来,到底源自何时无从考证,但肯定是句老话。

  因为很早就有过这样的说法,所以“求谁不如求自己”的原则并不是随着时代和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

  2003年面临中超几乎无望的绝境时,2004年陷入8轮不胜的尴尬时,我们和天津队自己都曾说过类似的话。而今天津队似乎终于可以稳定在中超豪强行列了,连续三年固守在前六名,让人看到了天津队的成长,但今年第一阶段联赛结束时的第5名,怎么看都显得不那么牢靠、扎实,总让人感觉有些根基不稳,甚至连看上去都不算很美。

  进球数仅排在位于榜首的山东

鲁能之后,失球数仅比榜尾的重庆队少一个———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呢?充满不确定性,充满起伏升降,充满悬念和狐疑。也正因为如此,天津队的比赛让所有人难以预测,甚至包括球队本身,预测赢或输都有充分的理由。我们会赢,因为我们是中超强队;我们够戗,因为我们保证不了稳定的发挥。

  天津队在很多时候都像是在自信和悲观间摇摆不定,这说明天津队还缺乏足够的底气。自信是因为所有人都怀有一颗勇敢的心,无论面对山东、大连、

申花,不管曾经的恩怨情仇,不看如今的排名高下,就是不服气。悲观时是因为自己无法承诺一个美丽的结果,即便是面对不思进取的辽宁、人见人欺的厦门、动荡不安的联城,天津队也无法确保平安顺利地一举拿下,纵然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充满悬念,但却并不精彩纷呈,引人入胜,胜利的快感被低级的失误冲淡了许多,所以很多次惊险胜利之后连天津队自己都长出一口粗气:“太悬了。”

  天津队的攻击力似乎很强大,但26个进球中缺乏精彩和有意识的配合套路,效率奇高的定位球已经不再像是克敌制胜的独门秘笈,反倒更能折射出运动战能力的苍白。天津队的防守的确是制约球队继续前进的痼疾,实实在在的22个失球,更加明白无误地表明我们比

亚泰、申花、国安差在哪里。

  “根伟退役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尤其是在防守上,因为前场拿不住球,因为给对手制造不了压力……”几乎每场比赛之后都会听到来自球队内部这样的分析,言语间不无道理,但于根伟已经无法回到球场解救天津队,这种时候恐怕只能求自己争气了。如果让天津队和外界不再热衷于怀念于根伟,也许就是天津队真正成熟的时候。

  问题摆在面前,改变迫在眉睫,除了自己谁能够真正帮助天津队走向成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