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巴萨之成功恰是皇马之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巴萨的最终登顶,意味着巨星云集的皇马连续第三年在欧洲和国内赛场四大皆空。尽管皇马球员不断强调夺取联赛第二名的重要性,但事实上在伯纳乌的字典中,第二就是失败,历史是不会记住第二名。准确地说,巴萨的成功始于2003-2004赛季下半段,而皇马也从那时开始患病,那个赛季皇马在联赛、冠军杯和国王杯上一败涂地,这给伯纳乌的巨星政策敲了一记警钟:巨星政策,市场第一并不是百发百中的。

  在球迷的压力下,皇马微调了方针,这两个赛季先后引进了没有太大市场号召力的伍德盖特、拉莫斯和巴普蒂斯塔等球员,但总的来说,皇马仍处于恢复期,不能指望这支球队下赛季能大翻身。何况引进的实力派球员中也有不少是看走眼的,比如萨穆埃尔只在皇马踢了一个赛季就离开,帕博罗也始终很难融入球队,伍德盖特更是成为彻底的“玻璃人”。相反,从球队的引援来看,巴萨一直坚持实用的道路。上赛季德科、埃托奥等人的加盟让巴萨实力上一个台阶,本赛季依然没有引入光芒夺目的巨星,但范伯梅尔的免费加盟仍给巴萨带来了不少的变化,尤其是在中场缺兵少将的时刻,荷兰人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足球赢了,市场输了。”《马卡报》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巴萨没有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一分钱,然而球队继续着里杰卡尔德加盟巴萨之后的建设道路。在其他球队为追求明星效应而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时,巴萨却只钟情于那些能完美将个人融入集体的球员。成果已经出来了:巴萨连续两年西甲夺冠,而且有很大可能在冠军联赛上也夺冠。巴萨的竞技与经济有着完美结合,皇马也想效仿他们,但却仍把经济放在体育之上,这就是皇马失败的原因。”《马卡报》说:“球迷最后只会选择赢者的球衣,你看,现在巴萨球员已经成为了广告商的热门目标。”

  稳定与内乱,也是决定巴萨成功与皇马失败的关键性因素,本赛季刚开始,皇马便陷入了内乱之中,卢森博格与球员、球迷都闹出矛盾,最后被迫下课,卡罗上任后情况也没有好转,此后甚至连主席也进行了两次更换……种种矛盾的纠集,使皇马根本就无力追赶巴萨。还是《马卡报》的评论:“巴萨理应作为西甲所有球队的榜样,这支球队保持了教练班子与球队阵容的稳定,整个俱乐部都显得团结无比,成功自然也有目共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