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别再难为大郅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谭中军专栏

  回国将近20天了,王治郅几乎每天都在道歉,从美国上飞机前,到踏上久违的祖国土地那一刻,以至后来每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大郅的开场白几乎无一例外要表态:我错了,我道歉。而眼下大郅似乎更忙了,按照掌管他命运的人们安排,这两天,大郅要先后以书面形式向曾以他为骄傲的八一队道歉,向他隶属的总政道歉,向中国篮协道歉,还要向全国人
民道歉……

  据说,中国篮协一直在对王治郅强调的两点,一是要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怕自己打自己嘴巴,要为自己在那个时候特定环境下做出来的错误选择深刻反省。二是要以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愿望。篮协强调的第一点,让人不以为然。既然大家都明白大郅的那些错误是在“特定环境下”做出来的,是可以原谅的,那为什么还要揪住不放呢,甚至还要人家打自己嘴巴?

  过去的五年,戴着亚洲第一人的光环在NBA闯荡的王治郅,就像那首老歌里唱的那样,是浪迹天涯的游子,在一声声“归来吧”的呼唤中,终于踏上了归途。但遗憾的是,回头的浪子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品味自己过去酿造的那些苦酒。其实,也许只要大郅以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就足够了。从回国后的那天起,大郅的所作所为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几乎没有一天不在自觉训练,而他的唯一愿望就是还能有用武之地,能为祖国效力。

  多少年了,姚明和王治郅的“明郅组合”就是球迷望眼欲穿的事情。现在,大郅回来了,问题迎刃而解了,可是,他眼下却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到考虑如何道歉上。咱们中国人有句老话叫作“浪子回头金不换”,西方人则说“年轻人犯错,上帝也会原谅的”。也许,给大郅更宽松一点的环境,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