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记住王濛不忘杨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6:00 深圳商报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赛场上。在杨扬温婉如花的笑靥里,中国人在冬奥会上22年没有金牌的历史悄悄画下句点。

  2006年,都灵冬奥会,又是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赛场上,五星红旗再度飘扬。冠军王蒙在向教练展示国旗的时候摔了一跤,摔出了灿烂笑容,摔出了豪情万丈,摔出了中国军团在都灵的“第一响”。

  4年,场景改变,时空转换,主角更替。不变的,是中国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不变的,是一颗对胜利无限渴望的心。

  王蒙冲过终点的一霎那,坐在看台上的杨扬在想什么?会有激动的欢呼吧,夹杂着淡淡的失落?

  王蒙亲吻金牌的一霎那,她自己又在想什么?她会否想起杨扬师姐期待的眼睛,和嘴角那一抹鼓励的微笑?

  都说王蒙成功接过了杨扬的领军大旗,可是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那是怎样一种割舍与成全。因为

预选赛成绩不理想,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只拿到了两个名额。这意味着,在世锦赛冠军王蒙、世界排名第三的付天余以及战功赫赫的杨扬之间,必须要有所割舍。

  最终的结局如我们所知,杨扬高举着中国国旗进入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却只能在自己的卫冕项目上充当看客。这是一种放弃,却是另一种成就。用自己的退出,成就年轻选手的崛起;用飘落的花瓣,化作滋养幼苗的春泥。没有人会忘记杨扬,即使在这样一个成王败寇的竞技场。

  在杨扬心中,或许会有不甘,但更多的是欣慰。因为她知道——自己可以退下,中国速滑的成绩不可以退下;她早晚要谢幕,中国冰雪运动却永远不可以谢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