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拿什么拯救中国职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5 体坛周报

  “拯救”也许是个老话题,但在2005年岁末我们不得不旧话重提。

  如今,各支职业俱乐部开始集中训练了,可没有几支球队现在心情愉悦——欠薪、转让、挂牌、抛售……积重难返的陈年老账搞得人人心头不爽。

  1994年“职业足球联赛”应运而生;中国足球的一切似乎都随之好转起来,可惜好
景不长,十年之后我们再次走入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与十年前的区别在于:当中国足球迎来又一个最低潮的时候,面前可以选择的方向和可以获得的动力已经不多了,最起码那个叫做“职业足球”的东西,看上去已经无力拯救中国足球了!

  辽宁足球是中国最早实行股份制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但2005年的严冬他们似乎已经“过不去了”,当拥有“双博士”头衔的张曙光声泪俱下的哭诉“无路可走”的时候,其所经营的最先进的“股份制足球”模式已经彻底宣告失败,当年的俱乐部投资人曹国俊曾经对

辽足有过美好的设计:辽宁足球重振虎威,
股票
在香港上市,俱乐部成为赚钱机器,然而事与愿违,目前的辽足债务缠身,内外交困,2000多万的资金黑洞已经让俱乐部难以为继,如果没有辽宁省政府的援手,“坐以待毙”似乎将成为昔日“十冠王”唯一的结局!

  中国第一笑星赵本山本来是张曙光请来的“救命菩萨”,当他发现辽足陷入了无可挽救的危境之后,居然也“退出”了。 当初以“活雷锋”身份进入足球的本山大叔快速的撤退了,留下了一句硬邦邦的绝情话,“要我投资足球,还不如投钱搞教育,好歹孩子们还有未来!”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辽足似乎是一个特例,但欠薪已经是各俱乐部的家常便饭,中甲九城老板和球员争吵不休;据说武汉也欠球员800万左右的工资奖金;即使是山东鲁能这样才大气粗的俱乐部,至今也没有将球员的“薪水”支付完毕……俱乐部大面积欠薪,直观显示着职业联赛造血功能严重不足。

  董罡在离开职业联赛的时候感叹很多,而最令其不解的是,社会各界都在加剧对职业足球的“怀疑”,“有人说搞职业足球就是烧钱,卖血,这种错误的思维定势最为可怕,如果大家以为搞一支职业俱乐部,每年只需要200万,300万投入就够了,那叫真正的职业足球吗?”

  在各种模式的私营俱乐部都在走下坡路的时候,董罡和他经营的鲁能俱乐部却在政府和国企背景的支撑下逐渐壮大,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吗?纵观中超的这些职业俱乐部,最近几年勉强维系的更多都带有国企或者政府的背景——天津、武汉、

申花、国安当然还有鲁能。

  “让国企退出职业足球!”,曾经是这个联赛的发展方向,但现在我们却要大声疾呼,“留住国企!”或者“政府请出手!”,这是职业足球的进步还是倒退呢?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答案。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极其复杂的问题是,我们搞职业足球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说是要发展足球水平,那我们的男足为什么会在世界杯年无所事事?如果要说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那怎么足球人口反而成下降趋势?

  中国职业足球,真的只有国企才能什么拯救吗? (冉雄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