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鲁能面临四大皆空 四线出击须有所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1 新浪体育

  一直以来,“穷的只剩钱了”好像都是一句明贬暗褒性质的赞叹语,可此时此刻若是拿它来形容山东鲁能的话,则是不折不扣的投枪匕首效果。

  那是一份应该被刻到耻辱柱上的日志,“9月21日凌晨,被各方寄予厚望的山东鲁能在沙特大漠里肢解沉沦,号称‘中国皇马’的豪华舰队2:7不敌伊蒂哈德队。这个结果不但令鲁能队痛失跻身亚冠四强的机会,也创造了中国俱乐部队在洲际比赛上的单场失球最高纪
录!”我们对山东队的情怀变成一个血肉模糊的巨大问号:为什么鲁能永远都摆脱不了那付衰相?

  “夜郎自大”是导致这一切的最大祸根。

  从上赛季初,山东鲁能开始在建设球队方面表现出了某种大魄力,在重金购得

辽足神射手李金羽之后,这个足球圈里的电老虎向所有的竞争对手发出了咄咄逼人的“垄断人才”信号。当董罡在本赛季顺利引进了国家队旗帜性人物郑智以后,鲁能队的整体架构变得更加丰满合理,他们成为国内仅有的一个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一张18人参赛名单都写上国字号选手的豪门球队!由于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银河舰队”的表相,各界开始把鲁能队称之为“中国
皇马
”。

  然而,没有足够的气质内涵作支撑,越华丽的表相就越容易在真正的冲击面前碎成一地亮晶晶的玻璃碴子。正是这个超豪华阵容带来了无可避免的迷惑性,鲁能俱乐部高层在一片溢美之声中,变得忘乎所以起来。

  “我们要在中超联赛、中超杯、

足协杯和亚洲冠军杯四线出击,四线飘红!”俱乐部董事长董罡在本赛季初扔出了这样一句“气壮山河”的宣言。然而,董罡说这话时却明显忽略了足球的一个基本规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支豪门都是经过岁月长河的洗礼、厚积薄发而得来的,垒积木式的“速成法则”根本催生不出“经得起粹炼的真金豪门”。

  事实上,鲁能这套在两年时间内拼凑出来的豪华阵容,无论在浅层次的技战术磨合上、还是在深层次的意识流默契上,都只处在一个刚起步的叩门阶段,离登堂入室的境界还相差很远。“四线出击”不是不可以,但鲁能队必须有所选择。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鲁能队也的确是在这种不分主次的盲目追求中,一点点损泄了那原本充盈的元气。主力射手丹丘在中超杯赛场上遭遇信心挫折从此一蹶不振、头号杀手李金羽被中超联赛踢成粉碎性骨折、中场灵魂郑智也在连番征战的疲劳之下撕断了韧带……结果现如今,鲁能队已经在中超、中超杯和亚冠三座战场上两手空空颗粒无收,只在“足协杯”征程中残留一丝微薄的希望。鲁能队若是能集中优势兵力朝着一个最有价值的方向奔去的话,也许还不至于落得今天这个四大皆空的悲惨下场,尤其“吉达惨案”更是有可能被演绎成另外一种皆大欢喜的面目。

  的确,鲁能是有钱,从来没有人否认过这一点。但除了钱之外,鲁能好像再就什么都没有了。

  足球比赛不是光靠金钱就能打赢的,胜利还需要有团队精神作为内在支撑、还需要有爱国气节作为引路航灯,这些是穷困潦倒的、却又创造了奇迹的深圳健力宝队,刚刚给出的生动启示。

  作为目前中超14强中惟一拥有强大的国企后台的俱乐部,鲁能衣兜里从来不缺咔咔作响的支票本。其实,如果鲁能放弃自己那其实一点都不实用的心理优越感,踏踏实实的来钻营亚冠,也能避免惨案的发生。

  在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打响前,中超联赛正以密集的步点赶进度,鲁能队在24天之内居然要转战数万公里打足8场比赛,这是真正的铁人军团也吃不消的重负荷!中国足协已经表态,如果深圳和山东需要,可以适当的从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的角度出发,为他们作出赛程调整。深圳健力宝队就明智的选择了足协的支持,山东鲁能却大马金刀的来一句“我们无所谓”——是无所谓,既然已经有2:6和0:6的望加锡耻辱在前,再多一个2:7的吉达覆灭又能如何?

  最后再说一句,鲁能队如果能一举晋入足协杯冠亚军决赛的话,他们将要面对的终极PK对手也差不多一定是在今年的国内赛场上所向无敌的大连实德队,鲁能队很可能再度铩羽而归。四大皆空,看来已经是山东鲁能在2005年扭转不了的下场了,中国球迷待圆的橙色理想,现在只能寄托到深圳健力宝队身上!(邱国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