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失掉先机不等于覆灭 鲁能深圳留住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57 体坛周报

  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指导思想,一个是“占据先机”,一个是“后发制人”,这些都是我们的先辈哲人的智慧结晶,虽然本轮参加亚冠联赛的两支中国球队都没有带来好消息,但结果依然在我们的预料当中,从主客场淘汰赛制的实战性出发,深圳和鲁能都只能算是失掉了先机,我们还没有输掉全部,甚至连出线的主动权都还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亚历山大大帝开始征服世界之前,他首先把财宝分给了手下的一批重臣,一位大臣进谏:“陛下带什么征讨世界?”答曰:“我只有一件财宝,那就是‘希望’。”所有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希望是积极心态的催化剂,有了希望,又有了一颗积极的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既然亚历山大可以凭借“希望”去征服世界,那么鲁能和深圳实现“后发制人”又算得了什么呢?

  赛前媒体疯狂鼓吹对手伊蒂哈德的强大,又说什么天价的卡隆、约布如何的神奇,但事实上呢?郑智赛前的心态就很积极:“亚洲没有什么超级强队,卡隆、约布算什么大牌球星,他们要真的行,会到亚洲来闯荡世界吗?真正的大牌球员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队的巴辛,人家是参加过欧洲杯的球员,这才是真正的大牌!”我们可以把大智的话看成是一种“嘴巴战术”,但这种“高看自己,贬损别人”的做法又未尝不可呢?14日整场比赛的进程实际上可以说明,山东鲁能即使不是中国最好的俱乐部队,但它同样可以在亚洲赛场上扬名立万。

  “中国

皇马”和“亚洲皇马”的这场亚冠PK,从结果看没有胜者,但整个比赛的过程山东鲁能掌握了更多的主动,特别是在下半场客队进球之后,所谓球星云集的伊蒂哈德一度丧失了PK的勇气,整场比赛鲁能的取胜欲望毫无疑问比对手要强烈很多,而从球星的直接对抗中,鲁能的巴辛、郑智和李霄鹏,一点儿也不比卡隆和约布逊色。

  深圳健力宝在亚冠淘汰赛之前恶疾缠身,正在经历风雨的这支球队一度让我们怀疑他们能否顺利地奔赴客场,但这场客战他们还是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准,球队的很多问题目前可能很难解决,但只要还有战斗下去的勇气,我希望这些中国爷们在国际赛场能够摈弃一些成见和矛盾,首先把球打好。带着客场的一个进球回家,深圳健力宝只要主场进球一个希望就大了,此前他们已经在日本磐田和韩国水原身上实现过这样的胜利,那就让我们期待吧。

  在主客场淘汰赛制的现实下,山东鲁能的确丧失了先机,赛后就连乐观的图拔也承认:“要想跻身四强,真的很难!”但总经理董罡没有失去信心,他的希望寄托实际上有些勉强,“相信球员,他们能把这事儿办好了!”但我们相信他,还是相信球员?其实都不是,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山东鲁能还有希望,他们出线的机会还在自己手中,2004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不莱梅、

利物浦都曾经在客场创造过奇迹,想一想
冠军杯
决赛的那场经典大翻盘吧?鲁能俱乐部如果要成为亚洲的王者,一个伊蒂哈德又算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