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大学生体育 在教体结合中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霞光

  第二十三届世界大运会已经落下帷幕。首次由教育部组团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超额完成了赛前的预期目标,排名金牌榜第二的成绩让我们看到了大学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希望,看到了教体结合的初步成果。

  金牌背后看不足

  在前两届世界大运会上均列金牌榜首位的中国代表团,本次出征伊兹密尔非常低调,只提出了保10争15的夺金目标。这是中国首次派出由教育部牵头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世界大运会,众多高手的缺席却保证了有更多在校大学生获得参赛的机会,这也使得运动员的整体文化层次和综合素质有较大提升,并为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年轻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单就奖牌的数量而言,中国代表团取得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夺得的金牌主要还是来自跳水、体操等个别优势项目,金牌得主也是以专业选手为主———尽管他们都拥有大学生的身份,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接受大学教育。田径项目有所突破,拿了3枚金牌,尤其是男子百米夺冠很鼓舞人心。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因为这几个项目夺牌的成绩还不太理想。再者,美国代表团此次未派田径选手参赛。

  另外,在三大球上,尽管这些年我们在高校开展了一些联赛,但除了女足、

女排,其他队还显得很弱,与欧美强队差距不小。田径和游泳是金牌大户,但中国选手在这两个大项上并没多少优势,夺金面也很窄。

  “小奥运”风光不再

  有“小奥运”美誉的世界大运会曾有过很辉煌的时期,各参赛国家和地区都给予足够重视,特别是体育强国。我国的不少体坛新秀正是从世界大运会上崭露头角,后来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但是,近10年来,情况却发生了较大变化,世界大运会的竞技水平每况愈下,甚至可以说“小奥运”已风光不再。

  以本届赛事为例,就其规模而言,确实够大,参赛国家和地区达170个之多,运动员近万人之众,可以说场面上仅次于奥运会。但事实上除了射箭、击剑和跳水,其它项目一流高手寥寥无几,别说打破世界纪录,连新的赛会纪录都屈指可数。

  仔细分析起来,造成世界大运会尴尬局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人们现在逐渐把精力集中于奥运会,以及各单项的世界锦标赛、

世界杯赛等;一些单项国际比赛举办的时间与大运会相近甚至直接冲突,使高水平选手无法兼顾;体育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使高水平选手有了更多的选择,大运会的吸引力降低等等。

  教体结合需提速

  在发达国家,教体结合早已成为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有效手段。比如在美国,大学一般有两个体育教研室,一个负责竞技性训练,一个负责公共课教学,前者直接归校方领导,经费独立。有300多人组成的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具有近百年的历史,该协会现在每年有9亿多美元经费,能够为大学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提供物质上的保障。

  回顾起来,我们也已走过近20年的教体结合探索之路,但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还不太一致。这些年来,教体结合在探索过程中一直是几种模式并存。过去,一般是著名运动员“体而优则学”,在大学挂个名,基本上还都在国家队或省市专业队训练,在学校根本见不到人,即使拿了文凭,因为没学到什么知识,往往不被社会接受。

  现在,不少高校主要选择各种各样的“联办”模式。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与

中国跳水队“联办”,学制暂定为6年,前两年打基础,后4年上专业课。参加本届大运会的郭晶晶、吴敏霞、彭勃等都有人大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身份。在教体结合的初级阶段,“联办”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是,缺乏校园氛围的教体结合总是让人感到“教”的色彩太淡,很难达到“结合”的效果。有的高校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正想办法积极改进。

  第三种模式是“一条龙”培养,从选苗子做起,甚至从小学抓起。这也是大家公认的教体结合发展的方向。上海、天津的一些高校分项目与中学挂钩,招收有潜质的体育人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天津正尝试把各区县体校纳入示范高中,从而让体育尖子更有条件实现进入大学的梦想,而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也能招收到自己需要的体育人才。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