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安琦冤不冤?--坠落天使 逼你梦游秦淮八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52 南方体育

  前国门安琦涉嫌强奸夜总会女服务员一事并未因警方无罪释放当事人而平息。事件发生后,安琦的个人历史和性格特征被众媒体和盘托出,并做了显微的剖析。一时间,安琦似乎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而是一个人性标本或善恶参照。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受害人、律师团、甚至证词专家的介入让安琦成为了中国足球舞台上的新一代全民公敌。

  调查

  你认为安琦事件是不是个别现象

  总得票6155

  A是,安琦个人太不检点 4.0%

  B是,其他球员虽然也寻欢作乐,但没有安琦这么不小心的 12.0%

  C不是,中国球员素质普遍低下,安琦并非特例 68.0%

  D不是,要不然现在夜总会怎么会那么火? 16.0%你相信安琦是被冤枉的吗﹖

  总得票4798

  A打死也不信 54.0%

  B相信,事件疑点太多 9.0%

  C中国足球圈没好人,即使这次被陷害了,以前也有问题 31.0%

  C不好说 6.0%

  你认为安琦事件中除了当事人外最让你看不惯的是

  总得票3356

  A足协 38.0%

  B律师 8.0%

  C媒体 24.0%

  D警方 30.0%你认为这一事件最后会怎么收场?

  总得票2846

  A足协出面从重处罚 13.0%

  B俱乐部象征性处罚了事 15.0%

  C律师上诉成功,安琦负法律责任4.0%

  C不了了之 68.0%网友观点

  媒体很恶心,对腐败就不敢大胆揭露。就只知道拿鸡毛蒜皮的事来炒作!

  ——renzheming88

  并不是媒体强加给安琦的花边新闻,完全是他自己道德沦丧造成的!娱乐厅是他自己去的,小姐是他带到宾馆的,在宾馆房间内衣服不可能是小姐强行给扒光的吧(他可是1.9米多的个头啊)?这完全是自作自受的结果,没有什么可以解脱的!对安琦的滴点纵容,就是对中国足球的严重犯罪!!!!

  ——匿名网友

  安琦若是强奸,鸡婆就是杀人,律师就想赌博,媒体也在放火,足协正在吸毒,球事撞昏脑壳!——安琦的球事比CHINA的球市都大

  ——匿名网友

  想想范佩西,被控告强奸后,现在还不是在英超踢,甚至可以进国家队,不要把安琦一棍子打死。——匿名网友 全民公敌,风月无边我不敢肯定陪安琦回房间的小姐是个什么货色,但半夜三更跟回宾馆,必是有利要图之人。尽管安琦有沾花惹草之心,但他绝对没有胁迫小姐去房间之胆。只是南京媒体的无边炒作,更像是对全国宣传“秦淮八艳”的色情广告,让人恶心了一个礼拜。

  ——棋哥

  一直很怀疑安琦事件的报道方向。虽然报道者多为体育报刊以及都市报的体育版面,但是我始终觉得报道者在关注完安琦后,应该将一部分精力投放在对该夜总会的报道上。后者才关系到真正的知情权。这个夜总会到底是什么背景,它在安琦被报道这么久后为什么还能岿然不动?

  ——阿乙

  坠落天使,逼你梦游秦淮八艳

  文|棋哥

  郑智化的《坠落天使》,今天听来更像是唱给安琦的:“是你攻陷别人,还是别人攻陷你最后的防线。当你度过了一个狂欢的夜,走向寂寞的明天……”

  南京媒体的无边渲染,也再次把吴梅先生的《高阳台·石霸街访媚香楼》里那句千古绝唱“王侯第宅皆荆棘,甚青楼寸土犹香”演绎得精彩绝伦。

  不管是金陵春梦,还是金陵夏梦?安琦这孩子愣是没有躲过梦游的陷阱。在十里秦淮自古多佳丽的香艳之地,一脚踏上“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的那一刻,天使安琦已被熏染成干柴烈火一般。在天使不能自已地坠入青楼文化,更是妓女文化的秦淮地之时,也就必然无法躲藏金陵传媒的笔墨刀枪。

  兄弟我不会唱什么高调,但也确实对球员朋友讲过些大实话:“您交个女朋友,哪怕找个‘情儿’都行,可千万不要找‘鸡’,多脏啊!”我不敢肯定陪安琦回房间的小姐是个什么货色,但半夜三更跟回宾馆,必是有利要图之人。尽管安琦有沾花惹草之心,但他绝对没有胁迫小姐去房间之胆。只是南京媒体的无边炒作,更像是对全国宣传“秦淮八艳”的色情广告,让人恶心了一个礼拜。

  我减肥好几年了,没什么效果。自从读了几篇南京小报的安琦事件报道,不断有呕吐的想法,往地秤上一站,嘿!减了三斤。金秋时节,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就要在南京召开了。南京对人们的吸引,不仅有夫子庙的小吃、桂花牌的盐水鸭,更有丁山的小刀面、紫金山的天文台、莫愁湖的胜棋楼。若能站在秦淮河边,怀念李香君、董小宛,或者梦寐陈圆圆、马湘兰,那种感觉,更有从口腹之欲中找寻美食的“秦淮八艳”的感受。金陵媒体以安琦之过,来树立坐台小姐的贞洁牌坊,不像是安了什么好心。反而更像是借此事吸引眼球,向即将去南京参加全运会的人们宣扬秦淮河畔的青楼文化以及妓女文化,秀色可餐。

  抓贼抓赃,捉奸成双。安琦和坐台小姐既然被双双抓了个现行,自有国法家规处罚。该扫黄扫黄,该罚款罚款,该看病看病,该抹药抹药,没必要继续兴师动众讨伐。若再为此搞个什么律师团,帮坐台小姐讨个清白,那还真分不清婊子和律师的区别来了。坠落天使,坐台小姐,秦淮八艳,金陵传媒,简直愁煞活人。弄得我只能再次梦游莫愁湖,高声朗诵:“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烟雨;王侯事业、都如一局棋枰”。知情权、意淫和道德洗白文|阿乙 媒体对安琦事件报道之细致、之汹涌,前无古人。几年前还在为知情权烦恼的受众,在阿兰的自白书上得到了足够的满足。现在媒体在加注“此处有删节”时,已不是为了政治正确,而是那内容如果不删,将直接使自己的报纸降格为黄色小说。

  我一直很怀疑安琦事件的报道方向。虽然报道者多为体育报刊以及都市报的体育版面,但是我始终觉得报道者在关注完安琦后,应该将一部分精力投放在对该夜总会的报道上。后者才关系到真正的知情权。这个夜总会到底是什么背景,它在安琦被报道这么久后为什么还能岿然不动?它难道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舞台?我并不认为夜总会是可换的,我倒认为安琦是可换的。很可能就是铁打的夜总会,流水的嫖客。

  受众盯着安琦事件的每个细节,于我看,“知情”只是很小的一个冲动,更大的冲动应该是“意淫”。我相信也正是这种来自更多人的不良嗜好,决定了报纸的报道方向。

  我后来阅读《体坛周报》,发现他们做了两个版的延伸。其中一个版排列了球员的龌龊事,一个版排列了客场的欢场。对后一个版,我不相信它持有责任,我仅只相信它是一版的“寻欢指南”。这种把“大多数人的意淫”理解为“大多数人的真理”的心理,应该会驱使一些非常规行为发生。在“利益驱动”之后,所有人得到的知情权都是对脐下三寸的知情权。

  而普众对自己“意淫”的掩盖,可由“洗白”两个字来概括。这个“洗白”就如“洗钱”一样,本来是肮脏的东西,转手一下,就干净了。我见过很多人在新闻后边跟帖评论,也见过有人自己出来写文章发表。诸如“道德低下、品质败坏”之类的词我就不说了,我要说的是安琦的名字,仅仅因为这个名字和天使有着一点意义,便一起遭殃了。很多人都以“天使”二字来增加安琦的罪恶,进而侮辱他是“鸟人”。做事情做到这样刻薄,无非是为了贩卖自己的一点道德优越感。我甚至觉得他们的这种行为有点迫不及待,生怕被别人先在“天使”二字做了文章,所以匆匆忙忙就往上丢石头——也不考虑安琦的户口本和安琦的夜总会之行完全无逻辑关系!

  我写此文并非赞扬报道审查,我只是想,有良知的媒体应该自律,它不应该去给大众打手枪。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