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万岁:悲叹“堕落天使” 奈何安琦照沟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8月14日凌晨,安琦在酒色中洗涤去了光环,这是那个曾经在国奥以及实德队中的“天使”吗?这是那个曾经被问及有无女友便能害羞的大男孩吗?抛开外界炒作的种种演义,只留下此次风波的主干,大致关键词为:喝酒、开房、赤裸……强奸罪名不成立,这让他的家属以及关心他的朋友松了一口气,但上述几个关键词却又让中国球迷感到格外沉重。球员私生活如何不检点,球迷早有所耳闻,却没有如此“近距离”地侧击。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一句并不难懂的话。安琦历经过从天坠到地的痛楚,借酒浇愁也就可以了,为何还要学所谓的“风流才子”?或许古代文人可以流连青楼月阁,以至于被后人尊为“风流倜傥”,但那些对于哪个时代而言,都是彻头彻尾的堕落。很不幸,曾经的“天使”也走向了通往心魔的那条路。

  怪肮脏不堪的足球大环境? 沈家军的覆没、汉家军的惨死,甚至包括此前中国足球历届发起的冲击,在政绩面前,无数球员沦为屈死鬼,冲击政绩未果的结局显而易见:一批人淡出,迅速补充下一批牺牲者。沈祥福失败了,我们还有2008,此前“香饽饽”、“超白金”前途未卜,除了几个佼佼者还能起到传帮代的作用之外,相当一批人将被适龄球员而取代。这是一个既定事实,想去改变谈何容易?

  此前我们说,中国足球俱乐部缺乏造血功能,事实上,我们的球员又有几个“再生”功能?在G7革命期间,有一个投资人在车上开了一句玩笑,他说,中国足协在很多地方违规操作,国家规定必须履行9年义务教育,请各位回到各自城市看看,又有几个把这点落实了?作为职业球员,他们很难“改行”,竞技运动不比其他,运动员往往下来了之后,不懂得如何去设计人生,有的当教练,有的做买卖,有的去赌球,有的甚至现在在做什么我们都不知道。耳濡目染,今年25岁的安琦似乎有了危机感,他很郁闷,对于未来的那种无奈逐渐堆积,最后导致行为上的堕落,让人痛心。

  在大连,足球就像金箍棒,很大,却又能像针头般尖细无孔不入。球迷看着电视会念叨一些人,比如迟尚斌什么时候再出来执教,比如韩文海、魏意民的买卖怎么样,比如王鹏他们还能不能回到实德,再比如安琦为什么被放逐到长波?球迷是善良的,对德意双馨的球员是尊敬的,只是这种近乎于顶礼膜拜的挂念无法改变一个球员迅速堕落。人总是要走自己的路,尤其在鲜花与掌声消散之后,硕大的心理真空需要自己去调节,用健康的方式注入新鲜氧气。

  安琦“龙门”失守,满足了很多人的猎奇心理,球迷或许能看个热闹,但有些人却不能沉默,这不仅仅是一纸处罚就能了解的事情,挽救球员莫如切实可行地加强足球基层人员的从业素质,莫如加大对球员素质投资的力度,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足球绝非只有一个“安琦”。

  毕竟明月本该向“我”,不应照了“沟渠”!

  大连万岁(文)


  爱问(iAsk.com)安琦 相关网页约621,60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