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修方舟:我和足球都“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0:53 半岛都市报

  这几天,领导号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学习先进、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此处有掌声)。尤其是“争创一流”的目标鼓舞人心。同时,同志们也都深刻认识到,既然要争创一流,就说明我们还不是一流。既然不是一流,那是几流呢?显而易见,最好也就是二流,弄不好就是三流,还有可能不入流。于是,大家纷纷表示要坐三望二,立足三流,赶超二流,争创一流!

  承认自己是二流并不丢人,说别人二流也不是骂人。美国总统林肯就被誉为“一流鞋匠,二流总统”,里根也被赞为“一流总统,二流演员”。拿破仑一流吧?但是在滑铁卢战胜他的那个对手却只被雨果评为“二流将军”而不是超一流。远的不说了,清华大学被公认比不上美国二流大学,中国的大多数企业也被认定是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

  我用中学生议论文常用的列举法,论证了二流的普遍性,目的是为了证明中国足球二流的合理性。我的意思是,既然古今中外遍地都是二流或三流的人和事,凭什么就非逼着足球工作者一流呢?人家工资一流,是因为人家勇敢担当了“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试点任务,正是由于忙于试点才耽误了人家争创一流业绩。另外,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由三教九流构成的,都去永远一流了,谁来当二流呢?总得有人甘居下流吧?中国足球就具备这样的高风亮节,男足忍辱负重绝不一流,女足曾经一流如今也无私奉献“争创二流”。

  其实,你看完这篇文章就更坚定地相信,本人充其量也就是二流的水平。当然,中国足球在“二流”后边似乎还多一条尾巴:二流之子。自愧不如,继续努力。(修方舟)


  爱问(iAsk.com)半岛都市报 相关网页约18,55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