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没人报道巨星关怀残疾球迷 皇马有何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57 中国足球报

  既然皇马不如我愿,我们决心集体“倒皇”!

  与从2003年的一票难求,到2005年的票房缩水;从2003年的“炫耀性腐败”,到2005年的“炫耀性倒皇”———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圈想严肃严肃不起来,想娱乐娱乐不起来,只能郁闷、憋屈,然后像个怨妇那样四处诉苦。

  有人形容,皇马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的态度是,它一边用左手狠掏你的钱包,一边用右手猛扇你一记耳光。

  相信皇马二次来京之后,很多国人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痛。于是,一边看着自己被掏空的腰包,一边捂着被打红的脸蛋,一场名叫“倒皇”的运动开始了。

  但是,皇马真的有什么错吗?当它一骑绝尘离开中国东渡日本继续淘金的时候,它留给中国人的,难道只有声名狼籍和千古骂名吗?

  从万众期盼“皇马·国安”的合作,到皇马方面宣称“近年内不会再以这样的形式来中国了”。从对望到对峙,从保皇到倒皇,说长一点会有两年时间,说短一些也就区区几天。

  与皇马来京前媒体纷纷添油加醋不同,现在流行的是对皇马的批判与蔑视。套用2003年流行的“炫耀性腐败”一词,现在时兴“炫耀性倒皇”。为什么倒皇?真的因为“皇军”十恶不赦吗?我看未必。

  在所有人都随时间流转而陷入对皇马的狂炒、对比赛的渲染、对失望的愤闷这样的怪圈中的时候,有件很值得关注的事情却被淡化了。通过这件事,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冷傲皇马的另一面。

  陈彬,一个17岁的中国球迷。在皇马与现代队比赛时,他就在北京工体现场看球。但与现场其他数万名普通球迷不同的是,他得到了罗纳尔多的球衣,得到了罗纳尔多的亲吻,得到了与罗纳尔多的合影机会;他还得到了万人迷贝克汉姆的签名与合影;在冒雨观看皇马赛前训练的时候,他还得到了埃尔格拉主动送来的训练外套,齐达内、卡洛斯、劳尔、欧文……那些被宣传成对中国记者、中国商家和中国球迷不屑一顾的皇马巨星们,在经过陈彬面前的时候,都主动地向他微笑、打招呼。

  陈彬是什么人,他有什么背景?在很多大牌人士纷纷被皇马忽悠的时候,他为什么能打动皇马球星的心?

  谜底是这样的———陈彬,杭州人,有“袖珍男孩”之称。虽然已经年满17岁,但他的身高只有1米08,这是一个相当于六七岁儿童的身高。陈彬在工体看球时,一直坐在轮椅上。他患的是一种名为“先天性粘多糖”的绝症。在世界医学的记载史上,得这种病的患者最长的生存记录不超过20岁。

  据报道,作为皇马超级球迷的陈彬在工体体验了被偶像关怀与包围的喜悦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即使‘开会(陈彬语,指开追悼会的意思)’的那一刻终于来临,想起2005年的7月23日,我还是会微笑的。”

  陈彬是在皇马与现代比赛前一天下午乘坐T32次列车抵达北京的。为了与自己的偶像球星在气质上更加贴近,陈彬在上火车之前特意到理发店把脑袋剃成了光头。他说:“如果我能见到罗纳尔多,我很想和他互相摸摸对方的脑袋。我们都是光头,很像!”

  陈彬的这些愿望都实现了,比“互摸光头”更幸福的是,他甚至得到了罗纳尔多在自己光头上的一个吻,他也把自己特意为罗纳尔多预备的礼物———有罗纳尔多照片的浙江浦江特产的一款水晶足球笔筒———送给了自己的偶像。

  应该承认,“袖珍男孩”陈彬的坚强与执著都十分令人感动;而更令人感动的,是陈彬能够来工体看球并与巨星亲密接触的背后蕴含的一股巨大的人性人文力量。而这种力量,在我们的皇马宣传中被忽略、被淡化了。

  忽悠“天下第一城”也好,忽悠天津“任意球大赛”也好,忽悠沿海赛洛城的作秀也好,忽悠中央电视台“豪门盛筵”也好……当皇马四下忽悠完毕,我们定睛一看,发现皇马果然脾气大,它忽悠的都是与商业有关的活动,都是沾钱的事体,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包括对与现代队比赛本身的忽悠,也源自皇马大腕对商业行为的一种“审美(元)疲劳式”的惯性。

  但是,对身患绝症的中国杭州球迷陈彬的公益性关怀,却堪称皇马北京逗留期间唯一与商业无关的“活动”。据一位现场仔细观察了皇马球星与陈彬接触全过程的人士称,罗纳尔多和小贝们对陈彬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他们在为陈彬做签名或合影等事情的时候也没有显现半点牵强或不耐烦。我的一位朋友当时在现场捕捉到了罗纳尔多为陈彬赠送球衣这一情节,当时她误把罗纳尔多当成了齐达内。她在短信中说:“我看到齐达内(应为罗纳尔多)下场时被人叫回来,他脱下球衣给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我感动得快要哭了……”

  两年前,2003年8月2日,皇马第一次来华,与中国龙队作赛一场,当时引起国人轰动。赛后的8月4日,《中国足球报》发表题为“皇马撕下谁的面纱”一文,指出“皇马中国之行,鲜见人文、人情、人心、人道,只是遍地见黄金。在龙马大战前前后后的10天里,以往中国球迷赖以被感动的心灵因素,几乎全被套上‘商业’的包装”。

  当年,商业、卷钱、炫耀几乎都成了皇马中国行的负面标签。而现在一晃两年过去了,国人仍然在用两年前的同样目光审视皇马的二次来华,而浑然不觉自己在一本正经地剥扒皇马盛装的同时,皇马也在继续撕扯着中国人的层层面纱。

  从2003年的一票难求,到2005年的票房缩水;从2003年的“炫耀性腐败”,到2005年的“炫耀性倒皇”———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圈想严肃严肃不起来,想娱乐娱乐不起来,只能郁闷、憋屈,然后像个怨妇那样四处诉苦。

  而忽略对陈彬这样的球迷的人文式报道,忽略对关怀陈彬这样的球迷的球星的宣传,也值得中国足球新闻界反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