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前所未有的中青队 与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相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3 新浪体育

  为什么笔者说这届中青队是前所未有的中青队?他究竞有别于以前的中青队什么呢?纵观中青队世青赛三场小组比赛,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支良好的心态、充满自信、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中青队。这在以前历届中青队是没有的,虽然仅仅是三场世青赛的小组比赛,但这三场比赛所反映出的过程,却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如果用与世界接轨这个词儿来形容本届中青队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世界强队怎样去比赛,我们中青队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着……

  三场比赛我们没有看到三条线的脱节现象,这说明中青队在踢整体足球,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相对保持一个完整的队形。进攻相互连接支援的上,连续的一脚传球后的向前渗透性传球和前插,边路的配合及个人突破,门前的及时包抄到点射门,前锋拿球转身快速向前推进的速度。防守丢球后前锋的反抢, 中场队员的夹抢与围抢,后卫队员的封堵射门和铲抢 ,这些都反应出中青队在踢与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相符合的足球。中青队在整体进攻与防守的速度上也转化的很快,个人的技术动作速率也很快,一改历届中青队那种拖拖拉拉、慢慢腾腾的踢法,场上活动当中要球多了原地等球的少了。中青队敢于对抗勇于对抗,在对抗中完成技战术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了,真正把技术转化成了有效比赛的技能,这是非常可喜的进步。

  这届中青队最大的进步在于比赛心里状态的提高。比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就不可能把自己的技战术完全反映在场上,中青队第一场对土耳其队不畏强手,敢于拼搏、勇于拼搏,使土耳其队极不适应,至始至终不放弃比赛,并在伤停补时的最后几秒钟蠃得了比赛。第二场对乌克兰队在先失分的情况下不慌乱,即使在被罚下一人的人数劣势下,场面上并不吃亏,有机会还敢于大胆进攻,充分反应出了充满自信的心理状态。第三场对巴拿马更加自信自如地至始至终控制着比赛节奏,明显对比出中青队高出巴拿马队一筹的水平。中青队小组三场比赛给了国人以希望,使人们更加期待他们在本届世青赛上,有所作为为国争光。

  中青队小组三场比赛进球手段的多样性,有边路传中包抄射门得分、有远射破门得分、有突破禁区过人射门得分、有角球包抄冲顶和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有门前及时跟近补射得分,这些进球手段的多样性,使防守队伍的防守增加了很大困难,更可喜的是九个进球九个人来完成,说明了中青队大部分人都有摧城拔寨的本领,使把握机会破门得分的概率大大地提高了。

  说了中青队这么多好,这只能说我们看到了一点点的希望之所在。中青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在世青赛的更大作为,远在零八年北京奥运的任重道远。看到希望并不是没有缺点,三场小组的完胜,并不能代表淘汰赛的水平,及时总结经验,有针对性的准备,才能把路走的更稳更远……

  (孙贤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贤禄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