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震:当AC米兰的天平微微一沉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6: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仅仅凭着下半时53分钟到60分钟这7分钟里发生的一切,第50届的冠军联赛决赛就已经可以永久地载入史册。对这样一场比赛的评价只有两个字“经典”。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冠军联赛50年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决赛,不能肯定的是,还需要几个50年我们还能看见一场这样的比赛?

  在世界足球的历史上,还没有一场重大比赛的决赛能够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上演如
此伟大的逆转。在这样精彩的7分钟之下,此前上半场米兰的三球领先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种故意的铺垫。而此后的比赛也完全成为了多余的蛇足。应该在那7分钟过后,双方直接进入点球决胜.也只有点球才是这要一场经典比赛的最好结局。

  我的记忆里只有世界杯历史上的两场比赛能与这场决赛相提并论,1938年世界杯巴西波兰6:5,巴西的莱昂尼达斯和波兰的威利莫斯基都连中4元,还有就是1966年的葡萄牙与朝鲜的5:3,葡萄牙人在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5球,尤西比奥一个人就打进了4个球。但那两次超级逆转距离我们太过遥远,在现代足球的节奏下,在如此高手的对决间,利物浦人所做的一切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在这样一个戏剧性的转折之后,这场比赛的比分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米兰与利物浦等于联手为冠军联赛的50周年献上了一份最厚重的礼物。无论你是一个利物浦迷还是一个米兰迷或者是一个隔岸观火者,对于这样的一场比赛都应该心满意足。

  即使是希区柯克再世,恐怕也难以导演出悬念如此之足的大片。第一分钟失球,连失三球,主力受伤,门将失常……没有任何迹象可以显示利物浦可以在下半时的7分钟时间里完成惊天逆转。尽管贝尼特斯下半场将阵型换为352,但面对以拥有超级防线的米兰人,这样的变化更像是聊尽人事……但一切在突然之间降临,利物浦神奇般地开始进球,米兰神奇般地开始溃退,红军只用7分钟就瓦解了米兰人45分钟的努力。

  在这场伟大的决赛过后,贝尼特斯在中场的调度与指挥将注定成为各家媒体追逐的重点。西班牙人将被认为拥有点石成金的妙手,他在下半场的变阵与调度也将被认为是经典之作。“贝尼特斯中场说了什么?”肯定将成为媒体最抢手的头条。

  虽然我一直是红军的忠实球迷,但在这样一场令人不可思议的比赛发生之后,我觉得对于任何教练和球员的个人赞扬都显得过于“事儿”。肯定有一种我们看不见的力量在为我们制造着这场经典的比赛,否则你无法解释利物浦人为什么会有那7分钟的爆发,也无法解释米兰人的射门为什么会一次次在门线上被对方后卫挡出,你无法解释为什么整场都臭得可以的杜德克会在加时赛和点球决战当中有那样不可思议的扑救。我们可以认为是冠军联赛50年的精华集中汇聚在了利物浦与米兰的这场决赛里。这场比赛告诉我们经典与精彩的最大区别就是经典的比赛内容是永远无法复制的。

  荷马记述的特洛伊战争里,希腊英雄阿克琉斯和特洛伊英雄赫克托耳在特洛伊城下绕城大战,不分胜负。直到赫克托耳生命的托盘在宙斯的天平上微微一沉,这场较量才最终分成胜负。

  这场决赛的比赛地伊斯坦布尔离当年的特洛伊并不遥远,若干年后对于发生在这块神奇土地上的这场比赛我们只能这样描述,当米兰的托盘在宙斯的天平上微微一沉之后……

  又或许所有语言的描述都过于无力,最好的纪念应该是在比赛场外立上一块石制的比分牌,上面只刻上这场比赛的进球时间。那样就已经足够!(赵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C米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