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朴素的求知者:川足在不痛不痒中翘首以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冠城1:5惨败于力帆,止住了力帆人连败的势头,让自己的难兄难弟赢得了宝贵的三分。如果从竞技的角度来看,冠成如此大比分负于力帆让人感到有些迷茫和费解,更多的却是失望;如果阿Q式天真的考虑到川足是用一场鸡肋般的联赛杯比赛来做个顺水人情,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自我安慰的方式,当1:5的比分未免有些过了。

  

  形容川足现在的状态最为贴切的词语一定是不痛不痒,从自身的成绩上看本赛季联赛胜负参半、排名中游、无关大局,而联赛取消升降级本来就是滋养“得过且过”的沃土;从外部环境上看,从赛季初大抄热抄的连沪争霸,到后来武汉的黑马出击、声名鹊起,再到今天愈演愈烈的深圳内讧,一切似乎都与川足没有多少瓜葛。

  “与世无争”是封建士大夫追求的高压境界,千百年来为人们所称赞和推崇,“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美,也是一种怀才不遇的无奈。川足今天的不痛不痒对于川足人来毋庸置疑的透射着一丝凄凉和无尽的遗憾。

  当年一望无际、此起彼伏的“雄起”声见证了川足的辉煌,成为了中国足球繁荣昌盛下的金牌球市,成为了燃烧川足激情感染国人的靓丽风景线。随着中国足球虚假繁荣昙花一现美丽的消逝,川足也从此盛极而衰。

  塔瓦雷斯入主后带领球队连续杀入三甲让火爆的川足更是锦上添花,正当被寄予更多的厚望时,却最终因为和球员的不合而与川足不欢而散,可谓“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全兴的无奈退出更是直接拉开了川足衰落的序幕,而且还引来了此后在中国足坛引起长时间震荡和争议的实德系。对于已经无力在投资足球这个烧钱黑洞的全兴的退出让人遗憾却也绝对无可厚非,面对中国足球市场价值低下和投入没有产出的尴尬局面,全兴的爱莫能助的确是情有可原。

  徐宏借助实德系的势力强行入主川足给球队带来了足够的资金和强力的内援,却收到了川足球迷强烈的反对和攻击。川足人无法接受外来势力侵吞自己足球象征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就像今天的曼联球迷同样的反应,而徐宏和俱乐部开始清洗川足元老的做法引起川足球迷的不理智更是情有可原,因为那里有着最好的足球文化根基。

  当徐宏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带领川足成功保级的时间;当徐宏坚持原则坚决不让球给大连的时间;当徐宏沿着曾经遭到川足人漫骂和攻击的道路离开时,川足人认识到了徐宏的另一面,看到了新一代川足的希望,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和亡羊补牢已迟。

  如果说直到那时川足仍然生活在中国足球的聚光灯下,给人以一种“英雄末路,风口浪尖”的壮烈情怀,多少还能看到一些激情的影子。那么。今天的不痛不痒令人着实难以接受,让人感到压抑,因为心里总是在追忆那夕日的繁华。

  众所周知,任何人要为历史所记住,要么是流芳百世,要么是遗臭万年。对于曾经风光无限的川足来说,后者当然不可能选择。今天的不痛不痒有些沉闷,但只要合理的利用好没有升降级的形势,不一味的随波逐流,而真正的做到后积薄发,川足光明的未来还是值得翘首以待。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