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传说中的小林子:乒乓球的三种哭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2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一直不喜欢乒乓的,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因为它不象足球般粗犷,或许因为它不象篮球般幽雅,或许因为它不存在悬念而缺失感性的刺激,或许甚至因为CCTV在为4月30日开幕的上海世乒赛上做的MTV也俗不可耐!但毕竟我在中国,在个为乒乓疯狂的国度,耳濡目染,乒乓的一切一切早已充斥了我的眼耳,什么直板横板放长挫短旋转弧圈……在有乒乓的时候我也会安心下来看一会,可能这就是狭隘的民族精神使然吧,所以在昨晚的世乒赛男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转播的电视节目前也有我关注的神情。

  我无法从职业角度评价昨晚刘国正与波尔的比赛,以免招致“这小子班门弄斧”的评价,但我却看到了几个细节,几个值得乒乓爱好者、国人、乒乓球业界人士认真考虑的细节!或许不会有人记得波尔教练的名字,尽管解说顾问王涛说他曾经也是自己的一个强劲的对手,但这个总在身边放一摄象机,有些谢顶的中年人没有什么被人记得的理由,但我却看到,在刘国正顽强地将总比分扳为三比三时,他的眼中分明充满了液体,这没有逃过摄象师的眼睛,但在那样的比赛中这样的细节或许不会有人注意的,我不知道,从这个无奈的的德国人眼中的究竟是因为看到波尔已有败象黯然神伤的泪滴还是为那些中国人又一次摧毁了他一辈子的梦想而将愤怒的血汇聚到眼底……

  富态的刘国正也哭了,那个因为几年前力阻金泽珠而成“抗韩英雄”的小伙子。还依稀记得以前有篇报道叫《嫁人就嫁刘国正》这让这篇文章的作者名扬中国,但却让我们所谓的“心理素质超常”的刘国正不堪重负!肩负了太多期待的他甚至没有获得参加2004奥运会男子单打的机会!这在那些也觊觎乒乓冠军的国度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刘国正的哭泣代表了什么呢?是在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结束后的宣泄,还是因为那个“值得嫁”的自己的回归而兴奋,还是想到了其他什么,或许都是,或许都不是。

  我在想,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现象,当我看到混双决赛又一次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混双颁奖升起了四面中国国旗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兴奋,我甚至在比赛之间选择了换台,这样的比赛,是否还有审美价值呢?我不否认乒乓球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但在世界上呢,不但没有大范围深层次的普及,甚至连中国在世界大赛的主要对手加入别国国籍的中国选手也占有了很大比例!即使这样,中国还因为害怕波尔过于熟悉中国而拒绝他加入中国的乒乓联赛;即使这样,在乒乓球水平最高的中国举办的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上,居然会出现一位球员在参加了一场令人筋疲力尽的七局鏖战后三十分钟之后还要面对另外一场决赛;即使这样,我们还在不停考虑如何包揽所有乒乓比赛的冠军……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畏惧而放弃与中国人的争夺,当刘国正因体力透支而失去混双冠军,当乒乓球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小,我们还有什么值得高兴的理由呢?有人爱国,可有人也爱乒乓!如今的现实,虽然乒乓球还是洁白如初,但我分明看到,乒乓球滴血的哭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