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迟尚斌的砍刀为何斫向自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6 新浪体育

  中超联赛战罢三轮,冷清的球场看台与乏味的比赛场面无法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一些球场外的另类新闻于是趁机抢占了眼球中心,比如辽宁队的马东波风波和深圳健力宝队的大清洗事件。两相比较起来,显然是迟尚斌挥起的大砍刀更值得咀嚼和把味,因为在4天之内被大迟连续废掉的3名深足骨干球员,都与他有着本应被相当看重的同乡之谊。为什么大迟要把炮口对准“自己人”?

  深圳健力宝队是上赛季的联赛冠军,再往前看,橙衣军团还曾连续两个赛季跻身三甲之列。可以说,上调至国家队任教的朱广沪,为深圳足球留下的是一个很难再被超越的高门槛。大迟就是在朱广沪光环依然灼灼逼目之际接过深圳队教鞭的,如何从朱氏光环背后的阴影中迅速走出自然就成了大迟首当其冲的任务。

  职业化以来,在国产教练的身影长河中,迟尚斌也算是一个有头有脸的名帅。正是从他执教大连万达队开始,大连足球开创出了一个很难被再度复制的王朝时代。可是,自从离开大连之后,大迟便未能再度重现辉煌,他的足迹先后在厦门、河南、江苏等地蜻蜓点水般的闪现过,他也曾在米卢的国家队中跑了两三年的龙套,无所建树中,名帅的气质与声名逐渐远离大迟。所以,当深圳健力宝发来这份邀约时,大迟十分振奋,他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这几乎正是自己东山再起的最后机会。

  于是,入主深圳队的第一天开始,大迟就励精图治、频出重手。球队原有的技战术轮廓完全被打碎,大迟把自己固有的硬朗理念强行注入这支移民军团。“永不妥协”是大迟在处理上下级关系时恪守的原则,当年他也正是被这份性格赶出了大连,这一次他同样带着这种战斗精神来到了深圳。李伟峰等一干大牌球员的拒绝签约行动最终是被大迟的强硬手腕瓦解掉的,深足俱乐部在干预球队日常训练与管理方面的长久传统也很快被大迟强行挡至一旁。大迟在急不可待的树立自己的权威,每一个有利于此的细节都不会被他轻易错过。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有义气。大迟一直以“讲义气”而闻名圈内,讲义气的人往往会在很多时候故意“亲远疏近”——他们对自己人更加苛刻、对并非嫡系的“外人”反而体贴。这样做,往往能在团队内外建立起更高大的形象。目前深圳健力宝队中一共只有3名辽宁籍球员,正是先后被斩杀出局的陈永强、张永海和王新欣。其中陈永强与大迟是一街之隔的大连老乡,王新欣是沈阳子弟,张永海籍贯在辽宁盘锦。大迟把这3人一起打入冷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恰恰符合他培植声望的需要。

  很明显,在大降薪的潮流之下,很多球员的训练积极性和比赛敬业程度都出现了大幅度削减,深圳健力宝队的情形也大同小异。这种状况下,“杀一儆百”是大迟必须要使出的一道撒手锏,也是许多俱乐部都在暗暗酝酿的一个救赎手段。以外乡人姿态入主深圳足球的大迟,确实得为“拿什么人先开刀”好好费一番脑筋。想来想去,只有这3个同乡是最为合适的人选。斩掉这3人,既未伤到球队的真正筋骨,也足可以达到敲山震虎的效果,更可以在日后需要修复关系时少亮出家乡牌、少走一大段弯路。

  现在就可以肯定,在陈、张、王这辽籍三将的出局事件中,不会隐含太深刻的内幕、也不会包藏太尖锐的矛盾,他们只是大迟绞尽脑汁才制造出的立威工具。“没有理由,球队需要。”大迟这句话看似走过场,实际上已经交了实底。最多,“球队需要”可以被替换成“大迟需要”。(邱国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邱国栋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