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Yecengyongyou:选帅 请选出中国足球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0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协为国家队新一轮选帅制定的“5+2”的模式似乎显得很合理,在中国足球目前的这种特殊情况下,看上去确实很美。

  主帅由国内教练担任,另聘四名国内助理教练,构成这个所谓的“5”;这个所谓的“2”由外籍教练员来构成,一名具有主帅能力的人作为技术顾问,另一名或者负责体能,或者负责守门员,或者负责医疗康复。虽然大的框架已经成型,但是由于选帅还没有进行实 质性的工作,因此究竟是什么样的教练入主新一届的国家队,目前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尤其是在外教方面。

  “朱克洋”真的要去“克洋”?

  被誉为是“朱克洋”的2004年最成功的本土教头朱广沪,担任新一届国家队主帅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无论是从带队取得的成绩,还是从这些年执教各级别球队的经验来看,朱广沪无疑是最让人感到信服的国产教头。

  此外,他对中国足球深刻的理解,以及他和众多球员建立起的亲如父子的关系,也是促使他能够拿起梦寐以求的国家队教鞭的重要原因。再加上他特有的敬业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及对足球这项事业始终如一的执着精神,似乎国内没有其他任何教练员比他更适合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了。

  在外籍教练方面,中国足协已经把霍顿和阿里汉提到了议程上。

  霍老师从新上课?

  霍顿自从98年2月接手国家队,到99年11月国奥队兵败麦纳麦,在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位置上仅仅待了一年多时间便惨遭下课。在大多数以成败论英雄的足球场上,他的结局似乎有些可悲。虽然他的执教以失败告终,但他是唯一一个失败后让球员感到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的外教。

  不止一个球员说过是霍顿让他知道了如何跑位,怎么防守,该怎么踢球。这个国际足联的高级讲师让幼稚的中国足球与先进的足球经验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或许这个在做球员时期不是很出名的英国人没有做主教练的能力,但是作为助理教练,作为技术顾问可以说完全称职。对于这个曾经的搭档,朱广沪也不止一次地挑大拇指称赞。这似乎是在给人一种暗示,暗示他们两个合作起来将会很愉快。

  阿里汉也想复辟?

  至于阿里汉,这个被人戏称为“二把刀”的欧洲二流甚至是三流教练似乎从一开始就不适合中国足球。从他02年12月开始执教中国国家队以来,不但没有让人们看到什么质的飞跃,反倒是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现,中国足球进入了最最寒冷的冰河期。

  或许这个荷兰人会感到很无辜,但是如果作为主教练的你连承担责任的勇气都没有的话,那么绝对是一个不称职的教练。更别说在他执教期间中国国家队在阵型打法、人员安排上面的一片混乱了。对于这个荷兰人给中国留下的最深刻印象除了折戟世界杯小组赛外,就是他像祥林嫂一样见谁和谁叨叨的类似竞选演说似的,“在我执教期间,我们只输掉了两场正式比赛,我们还拿到了亚洲亚军”。有什么用呢?你战胜了本来就是你应该战胜的对手,却输掉了你不该输掉的比赛,这不是失败又是什么呢?

  这样的教练根本就不适合担任主教练,更不适合担任技术顾问。如果真的阿里汉重新复辟的话,他就将再一次成为中国足球的罪魁祸首。中国球迷不答应,中国足球更不答应。

  人心不散,队伍才好带

  除了霍顿和阿里汉之外,或许还会有其他的技术顾问人选进入中国足协的视野。不管由什么样的人来担任技术顾问,都需要他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先进的足球理念。对亚洲足球以及中国足球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做到根据病情开药方子。不要求你在短时间内一定能给中国足球、中国球员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最起码得能解决球员在目前踢球时的困惑。

  之所以称之为顾问,就要求在别人有疑问的时候你能伸出援助之手。另外,作为顾问还应该明白自己的权限所在。或许你很有名气,或许你的理念很先进,但毕竟不是主教练。因此,足协在选择这个顾问同时,更应该把他与主教练的合作问题考虑进来。一支球队的教练组成员有不同的想法无可厚非,但要是不能把想法统一的话,矛盾爆发也就是迟早的事儿了。

  “5+2”的模式给人的感觉确实很好,既有国产教练对中国足球、中国球员的熟悉,又有外籍教练的先进足球理念,两者的有机结合将会释放出巨大能量。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七个人如果不能很好的配合,那么后果会很严重,就会像“一个和尚有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讲的那样。因此,在中国足协选帅过程中,除了睁开慧眼挑选精英之外,还应该明确教练员的具体职责与分工,能够让大家团结到一块儿,劲儿往一处使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一个集体一样,如果没有凝聚力,不能很好地配合与协作,就即使是人再多也是一盘散沙。

  放权、热身、长工资一个都不能少

  既然中国足协把教练组设计得有条有理,那么就要做到用人不疑,给主教练和教练组充分的权利,给他们自由的带队空间。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思路来选球员、带队伍。不要大事儿小事儿中国足协都要插上一腿,枉加干涉。要是那样的话,你废那么大力气组建这个教练组有什么用呢?干脆让足协官员来执教不是更好吗?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老大,应该给国家队教练组大力的支持。相信每一名的足协官员也是这么想的,可关键是得把想法变成现实,要不不就真的成了说一套做一套的政客小人了吗?

  这只混编的大国家队似乎与以往都有所不同,它既肩负了08奥运会的重任,也担任了国家队比赛的职责。如何把08奥运会适龄球员与国家队“老”队员的比重调整好又是一个摆在众人面前的问题。或许有人会说要根据比赛的对手来安排国奥队和国家队人员的比例,但笔者认为,对于这支在3年内没有什么重大比赛任务的大国家队来讲,锻炼新人才是首要任务。

  或许在热身赛上让过多的新人上场会影响到比赛成绩,但是如果新人没有得到更多的锻炼,还是在吃老本,那么即使是赢了热身赛又有什么重大意义吗?别忘了,不管是中国足协一再强调的08奥运会也好,还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好,这些比赛任务都将是这批年轻人的天下。现如今我们已经去不了德国世界杯了,也就没什么可顾及的了。这段“闲暇时间”正是锻炼新人最好的机会。日、韩或许会因冲击世界杯的重任在肩,没那么多给新人锻炼的机会,这难道不是我们追赶他们的大好时机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

  没有了正是比赛,热身赛无疑成了国足最好的练兵机会。作为足协一定要选好热身对手,不一定要求对手是世界强队,最起码你得能从人家身上学到真东西,或是能起到锻炼作用。如果总是像2003年2月在广州那样迎战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巴西队的话,那么这种比赛还不如不踢。花了大笔的银子,却落得一个陪大牌做游戏,不但什么也没学到,还有种花钱被人家愚弄了的感觉,何苦呢?

  除了热身赛应当注重外,对于教练的薪水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这点上似乎中国足协已经有些觉醒了。长工资无疑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事情,倒不是说人们只认识钱,而是说没了金钱是万万不能的。教练也是人,给国家队打工也得发工资。如果在你这儿打了一年的工,还没有自己在俱乐部一个月挣的钱多,谁还愿意给你干活啊。

  眼看今年3月的热身赛就在眼前,而国家队的教练组还没有确定下来。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讲,改造一支球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谁也不可能带一支球队取得好成绩。只要你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再加上不断的努力和那么一点点运气,成功或许是注定了的事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似乎在冥冥之中看到了中国足球的一丝希望,但是很遥远,需要你努力去争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