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皇马在踢一种影响力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7:03 体坛周报

  依靠罗纳尔多和菲戈的灵光乍现,依靠“问题罗马”的出工不出力,皇马到底还是进入冠军杯16强了。不知道这对于皇马的对手来说是幸还是不幸,但对皇马的FANS们而言,一定是个绝对的好消息。

  本赛季的皇马,欧战和本国联赛双线遭遇尴尬,困扰已久的防守弊端没有得到解决。以往引以骄傲的进攻也凸显疲软。种种迹象表明,这不再是前几年的那支恐怖之师了。盛 极而衰,这是自然界的必然规律,关于皇马问题的疑惑和担心或许都是多余的。

  现在的皇马象极了NBA上赛季由F4领衔的湖人队,巨星云集,但捏合不成整体,更难奈英雄迟暮。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梦幻湖人在总冠军决赛被“蓝领工人群”活塞修理的找不着北。而比湖人丢失总冠军更让人扼腕的是F4随即的解散,一个有可能最风华绝代的梦随之烟消云散。

  现在的皇马也面临着同样的危险,齐达内老了,菲戈老了,甚至连早慧的罗纳尔多、劳尔都有些老了。我们无法将时间往后推移5年,我们只有指望先生们的某一个在不确定的时间里带给我们可能的惊艳。当然,这是针对比赛的胜负而言。

  皇马的FANS们未必这样想,不管皇马是高歌猛进还是低迷委顿,不管明星们踢的漂亮还是沉闷,FANS门一样会为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尖叫。小贝、欧文、菲戈、劳尔、齐达内、罗纳尔多,都各自依仗自己独特的气质(不完全是足球的)聚合着皇马的人气,这恐怕是现阶段别的任何球队取得怎样成绩都无法达到的人气。这就是弗洛伦蒂诺的“眼球足球”,其实是“影响力经济”在足球这个点上的聚焦,我们姑且可以称之为“影响力足球”。

  对于胜利的追求仅仅只是现代体育的一个方面,所以F4分崩离析的湖人的主场仍然卖着全NBA联盟最高的票房,所以皇马再没落还是贵族。

  所以,我们不必强求皇马追求完美,试想皇马将各条线都修缮的很完美,那么欧洲足球还能呈现我们精彩的繁花齐放么?足球圈需要尤文的稳健,需要切尔西的工整,需要阿森纳的性感,也需要皇马华丽和高贵中略显病态的美。

  笔者也不认为皇马本赛季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现在它进入了欧洲冠军杯的16强,接下来的淘汰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皇马的任何一个先生在任何时候灵光一现,都足以改变一场比赛的结果。我想说的是,皇马至少比别的任何球队拥有制造不确定性结果的能力。

  不可预知的力量恰恰是足球最本质的力量,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么?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