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2004冬 中国足球冬眠还是惊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57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很难说2004的元年中超可以算上善始,至少从联赛开始纷争就没有断过。国奥的失利扩大了负面影响,以至于到后来,一系列事件导致联赛摇摇欲坠……终于,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的淘汰给所有的火浇上了一盆凉水,这应该是一个冷静的时候了———尽管,这种提醒的方式残酷而又可悲。

  国字号的全面败退就是当头一棒,很多人都希望用这么一个大的代价能够换回中国足球一个彻彻底底的改变———质变,不是只要一个马甲。套上中超马甲的顶级联赛在国家队被淘汰后居然还一息尚存,三轮联赛,这未免有些黑色幽默的意味。和去年的今日相比,现在的积分榜没有留下任何可以产生奇迹的缝隙。2004年的中国足球没有奇迹:国家队没有,俱乐部队也没有。

  没有奇迹,也没有趣味,我们还可以指望这三轮比赛带来些什么?

  在中国足球四大皆空的时候,当新一轮的争论准备上台的时候,或许此时的赛场可以真正带回一些纯粹的竞技。在这个暖冬,中国足球已经到了需要变革的时候,曾经闹猛的球场已经几乎流失了所有的关注。球场上的所有人,已经到了自救的时候———想想球场上的一切丑恶,谁是第一被告,谁是始作俑者,难道全部都是体制的责任?谁的债谁来偿还,这尴尬的三轮联赛,要廉耻还是要继续沉沦,第一线的足球人是时候必须给予一个答案了,他们必须用实际行动表态———因为这其实是他们联赛,这其实是他们的工作,这其实是他们的饭碗。如果要破罐子破摔,摔破的是自己的未来。

  暖冬是不正常的冬天,就像现在的中国足球,在最无关竞技的场景上激动人心,在现在最该激动人心的时候冷场。就像危急中的球队,他们往往会表示“俱乐部怎么变动,我们只能踢好球”。正是如此,足球的改革,上层的事情由上层的处理,球队也只能用真正的竞技来参与改革,但是说到最后,改革的力度最终还是需要竞技者来实现的。

  中国足球还需要一个明天,明天的路今天就需要开始铺就。就是今天,从这三轮“鸡肋比赛”开始,给这个元年的中超一个善终,这是唯一可以接受的表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